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頻挑釁 蘇揆:做好一切準備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建議,IDF戰機進駐澎湖的「天駒計畫」應適度調升,才能有效因應中國威脅。(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建議,IDF戰機進駐澎湖的「天駒計畫」應適度調升,才能有效因應中國威脅。(資料照)

2020/03/21 05:30

〔記者陳昀、吳書緯/台北報導〕武漢肺炎蔓延全球,自二月以來,中國對台「武嚇」不斷,共機已四次擾台,中共軍艦也在十八日行經台灣東部外海。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昨在立法院總質詢指出,中國近期接連挑釁台灣,很可能是想透過外部衝突解決內部壓力。行政院長蘇貞昌答詢表示,相關機密不宜公布,但總統隨時掌控所有事態,「料敵從寬、禦敵從嚴」,做好一切準備,不讓人家輕啟犯台之心。

「總統掌控所有事態」

王定宇指出,武漢肺炎肆虐,中國受傷很重、拖累國際,卻還窮兵黷武騷擾周邊國家,近期接連挑釁台灣,甚至在金門用金剛快艇衝撞我國海巡隊船艇。

王定宇表示,中共之所以對外鬧事,是因內部問題無法處理,想透過外部衝突解決內部壓力,一旦需要一場實質、可控制的衝突,可能會選擇我國較遠的離島為目標,將演習轉變成衝突。他批評中國,害鄰居生病,卻拚命怪別人,還軍事騷擾周邊,行政院應說明態度。

蘇揆表示,台灣一方面要保衛國民,還要維持區域和平,對於中國一再主張台灣是其一部分、不放棄武力犯台,我們謹慎應對;中國任何動作不只是威脅台灣安全,也是破壞區域和平。

蘇揆強調,對於中國相關行為,我國已有因應做法,有些涉及機密、不宜公布,蔡總統隨時掌控所有事態,國軍有最嚴厲的對應,海巡署護漁也會嚴正執法,「我們都料敵從寬、禦敵從嚴,總之只有做好一切準備,才不會讓人家輕啟犯台之心。」

立委籲提升「天駒計畫」應變

王定宇也提醒,中國想藉由外部衝突化解內部壓力,離島恐是中共首選之一,建議軍方現有的「天駒計畫」應適度調升,才能擁有更好的應變能力,才能有效因應中國威脅。

「天駒計畫」是指每年四到九月間,台海天候有利於共軍戰機出海訓練,軍方因此在這段期間,會派出本島空軍基地的IDF戰機前進部署到澎湖。目前空軍的IDF戰機部署在台南及台中清泉崗基地,軍方因此指派這兩個基地的IDF戰機輪流進駐澎湖馬公基地,並以三個月為期輪替。

國防部長嚴德發答詢強調,國軍現有戰機進駐澎湖的「天駒計畫」就是空軍年度戰備訓練之一,可滿足目前的戰備需求。

此外,自二月以來,共機曾四度擾台,王定宇前天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時透露,其中一次的共機數量相當多,起飛點及企圖穿透我方路線的飛行路徑都與過去不同,對台威脅性更大。王定宇昨受訪時不願透露確切細節,表示共軍的改變有可能是訓練「實戰化」的提升,我方也因此做出相對應的戰備提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