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僑委會併入外交部? 徐佳青:二軌外交更具彈性

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接受本報「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記者陳宇睿攝)

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接受本報「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記者陳宇睿攝)

2024/03/22 10:30

〔記者楊堯茹/台北報導〕行政院目前共有34個部會,要讓部會「瘦身」的說法紛擾多年,其中僑委會就被點名整併進外交部。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接受本報「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時表示,面對中國打壓,相對於「外交」層級的高度政治性,僑委會更有空間與彈性進行「二軌外交」,在降低政治性這個概念之上,政府多一個工具可以運用。

談及僑委會現階段的存在必要性,徐佳青指出,隨著台灣國際化程度越來越高,僑民以及在海外短期居留的台灣人也越來越多,台灣這20多年來民主化的過程海外僑胞對於台灣參與政治的意願也隨之提高,僑委會在僑民選務扮演重要角色。

再者,台灣在國際社會受到中國處處打壓,處境相對艱難,「外交」的層級具高度政治性,相對來講,僑委會的政治敏感度就會下降一級,可說是「二軌外交」的概念,政府多一個工具可以運用;僑委會是站在協助跟輔導的立場,而以僑校組織來說,僑民在海外有第二代、第三代,這些孩子希望能夠繼續學母語,那教材的提供、師資的培育,就成為僑委會非常重要的功能之一。

徐佳青續指,孔子學院退場,為滿足國際社會的華語學習需求,僑委會在全球設立了84所華語文學習中心,美國有66所,歐洲12個國家有18所,預計到明年將超過100所,雙語教材已推出了8個語系,希望讓沒有華語背景基礎的人快速進入語言學習;另一方面,僑委會也招募非常多的僑生來台進行專業培養,鼓勵僑生可以留在台灣繼續打拚,成為台灣的一分子,這也是因應少子化社會重要一環。

在協助台商的部分,徐佳青說,台積電在日本的熊本廠已開幕,美國亞利桑那州的另一個廠也正在規劃當中,僑委會正在與台積電人資單位聯繫,看他們需要什麼樣的教材與師資,雖不見得如外界所稱設立「台僑村」,但會比較符合他們在地需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