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府橫濱模式湖北接人 我要求比照

蘇揆表示,第一批包機中國堅持要以東方航空搭載,送來的人卻不是原始名單,跑出很多原本沒有的人,還有確診乘客,讓同機乘客、隔離檢疫工作都大受影響。(資料照)

蘇揆表示,第一批包機中國堅持要以東方航空搭載,送來的人卻不是原始名單,跑出很多原本沒有的人,還有確診乘客,讓同機乘客、隔離檢疫工作都大受影響。(資料照)

2020/03/04 05:30

〔記者蘇永耀、鍾麗華、陳昀/台北報導〕滯留中國湖北等台灣人表達「想要回家」的訴求,據指出,我方已透過管道與對岸持續聯繫,主張包括香港政府也都能夠比照「橫濱模式」,以專機加上防疫人員的方式接回滯留武漢的港人,北京既接受香港比照「橫濱模式」,我方應該也能與對岸比照相同模式合作。

滯中台人 揚言告蔡政府違憲

滯留湖北的台灣人先前盼以「化整為零」的「散客」模式回台,但外界擔心他們一旦入境,恐造成台灣防疫破口,因此我方移民署已對一千六百多名滯留台人註記,要求航空業者除專案包機及經核准者,不得搭載管制名單人員返台。滯留湖北的台灣民眾不滿,強調急著返台工作,小孩要上學,揚言「提告蔡英文政府違憲」,限制人身自由,剝奪他們回家權利。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在立法院答詢表示,「卡關就是卡在中國!」蘇指出,第一批包機中國堅持要以東方航空搭載,送來的人卻不是原始名單,跑出很多原本沒有的人,還有確診乘客,讓同機乘客、隔離檢疫工作都大受影響。

蘇揆強調,無論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防疫中心指揮官都一再宣布下不為例。被追問是否一定要依「橫濱模式」回台?蘇揆說,不是依什麼模式,而是一定要弱勢優先、防疫優先。立委詢問這些民眾有無可能從其他地方回台?蘇說,人已經鎖定,要回來就要包機,不可能化整為零。

陸委會也表示,政府秉持「防疫優先、弱勢優先」目標,與陸方協調溝通優先返回人員名單及相關必要的防疫作為,第二次包機我方已做好所有準備,包括華航班機、醫護人員編組、全程防檢疫、醫療支持計畫均已完成整備,隨時可以出發接回我們的民眾。

中方原先拒絕我方派包機接返國人的理由之一,是不願形成「撤僑」的國與國觀感,不過,繼各國派遣包機接回滯留湖北公民後,港澳也相繼宣布以同樣方式接回滯留人員,中方卻獨拒絕台灣相同要求。

參與協調作業的人士表示,從鑽石公主號的「橫濱模式」印證,我國堅持「防疫優先、弱勢優先」基本原則,是確保防疫周全的高規格做法。香港政府將比照「橫濱模式」,以專機加上防疫人員方式,接回滯留武漢的港人。台灣可以與日本合作採取「橫濱模式」,北京也接受香港比照「橫濱模式」,我方應該也能與對岸比照相同模式合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