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黨票下滑 民進黨警訊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資料照)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資料照)

2020/01/13 05:30

黨內人士︰不將人民信任度找回來 兩年後恐重演9合1慘況

〔記者楊淳卉、魏瑾筠、劉婉君/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二○二○高票連任,民進黨再度國會過半,但民進黨政黨票得票率卻較上次大選下降十個百分點。黨內人士表示,民進黨在最後關鍵沒把大家的信任完全找回來,未來四年的隱憂還是很大,全黨不容任何犯錯,否則兩年後的縣市長選舉,恐重演二○一八年九合一慘況,人民再用選票制裁。

總統與政黨票 落差逾23個百分點

蔡英文上次及這次總統大選的得票率為五十六.一二%、五十七.一三%,而民進黨立委政黨得票率上次與這次則分別為四十四.○五%與三十三.九八%,此次政黨得票率與總統得票率落差逾二十三個百分點,被視為民進黨的一大警訊。

卓榮泰︰選後會「改組、檢討」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昨於臉書發文表示,大選已經結束了,選後當然要檢討,黨一定會進行「改組、檢討」或「檢討、改組」。卓榮泰指出,民進黨的政黨票不如預期,多位現任立委失利,絕對是黨中央整體運作、輔選的責任。

卓榮泰也強調,回顧歷次總統大選,台灣人民已經不可能給任何人、任何政黨一張長期的授權,台灣已進入沒有所謂「藍綠板塊」的時代,就看誰能呼喚各個世代加入,誰的進步比較快。

黨內︰小黨分票致得票率下降

黨內人士指出,民進黨政黨支持度,從去年初的十八%民調支持度,拉到選舉近卅四%的政黨票得票率,有滿大程度的成長。與上次選舉相較,得票率下滑是因小黨分票。部分選民認為,本土小黨也是民進黨友軍,對小黨會有期待。民進黨無法在最後關鍵完全找回大家的信任,選舉勝利只是人民願意給民進黨一次機會。

對於總統票與政黨票的落差,桃園市長鄭文燦解讀說,總統大選是一對一對決態勢,許多支持小政黨的人都投給蔡英文,因此總統得票遠高於政黨得票。

鄭文燦︰應推更有說服力政策

鄭文燦指出,小黨因為沒有執政壓力,所以可以有較多的單一訴求,但執政黨考慮多元,必須讓選民有充分認知,未來若要讓更多民眾將選票投給民進黨,除了施政要持續有感,民進黨也需要推出對民眾更有說服力的政策,才能獲得更多人支持。

台南市長黃偉哲認為,許多年輕人願意給小黨表現的空間,只能尊重年輕選民的選擇。至於未來,黃強調,民進黨黨內現在已經夠民主,希望未來能與社會多溝通、多對話。

民進黨近兩次大選得票率

民進黨近兩次大選得票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