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地工廠就地合法 問題多多

2019/10/03 05:30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臨時工廠代辦登記成為一門生意,並扯出包攬風波,農地工廠今年六月立法院通過「工廠管理輔導法」並發布實施,計畫將非法違章工廠納管,若屬低污染工廠可就地合法;但環保界有異議,中華醫事科大副教授黃煥彰指出,以前農地排水很乾淨,未來一旦工廠納管,排水將是一大隱憂,最後就是「違章工廠喝好水、農田喝廢水」,也影響食品安全。

違章工廠喝好水 農田喝廢水

黃煥彰長期關心農地污染問題,他說自己從全國來看,而非針對個案;違章工廠政策已使政府公信力長期破產,創造不公平,膽敢違法蓋工廠的「夾去配」,造成污染卻由周遭守法農民承擔,變成「乞丐趕廟公」;而修法又一延再延,違章工廠得以越蓋越多,現在全國估計十二萬家,但地方政府卻刻意縮編拆除經費,根本沒錢可拆,無法終止。

沉疴難解 學者憂製造新問題

黃煥彰表示現在是由經濟部負責低污染認定,而不是環保署和農委會,很多農地埋爐渣問題就是這樣產生的,這缺乏社會公平正義。新的「工輔法」沒有解決問題,反而造成世代問題、農地切割零碎問題。

萬一失火 大型消防車無法救

環保人士吳仁邦也說,台南有些早期工業區並無污水處理中心,偷排時有所聞,工業區周遭很多違章工廠,工輔法未來允許就地合法後,很多農地因大型消防車進不去,沒有水源搶救,火災後產生重金屬污染,這並非「低污染」就應該在農地長存。

吳仁邦說,說沒污染也只是水污染這部分,臨時登記讓工廠在農地存在,未來一定問題更多,因為一般工廠都不會遵照政府的規定,屆時問題絕對更多。

安南區王姓農友則表示,違章工廠要拆有其困難,農地若不能蓋工廠,土地價值就不高,多數農民都希望土地可以賣高價;政府若要保障農地不要消失,就要嚴格執行,各縣市都一樣,這樣才能讓人信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