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20立委選舉布局》民進黨緊張 重穿草鞋打硬仗

民進黨主席候選人卓榮泰日前指出,黨內對總統提名初選、立委提名都有機制,沒有優先權,必須和贏的策略放在一起,他沒有權力決定說「誰一定要來選」。(資料照)

民進黨主席候選人卓榮泰日前指出,黨內對總統提名初選、立委提名都有機制,沒有優先權,必須和贏的策略放在一起,他沒有權力決定說「誰一定要來選」。(資料照)

2018/12/28 06:00

大環境不佳 憂基本盤出不來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民進黨二○一六年風光取得六十八席立委過半席次,但今年九合一大選慘敗後,黨內普遍認為,民眾對民進黨不信任,大環境不佳,二○二○立委選舉情勢更加艱難,勝選席次恐怕會比一六年「慘很多」。不少黨內區域立委已提前準備選戰,也盼新任黨主席上任後,中央黨部能更強化自身角色。

民進黨台中市立委何欣純表示,本來想在選舉半年前啟動選戰模式就好,但這次九合一大選後就知道不能如此,許多區域立委都已經開始布局、顧選舉。以中部來說,大環境、小環境都不好,藍營九合一選舉大勝後,基層士氣大增,綠營支持者感覺卻隱匿起來,基本盤出不來。

何欣純認為,民進黨重返執政後,中央黨部在因應和掌握民生議題的能力反而弱化,年底選戰感受不到黨中央的存在;盼黨主席選舉後,黨的角色能強化,對議題和民生要接地氣,並勇於表達、帶領議題,民進黨也要苦民所苦,回到「穿草鞋、穿布鞋」起家的初衷。

籲黨中央帶領議題 接地氣

民進黨台南市立委王定宇指出,和二○一六年選舉相比,「上次是順風、這次是逆風」,原因在於中央執政急切要做很多事,但民眾不一定諒解、買單,「上次有蔡英文風潮,加上國民黨執政不力,現在情勢有點反過來」。

此外,利用假訊息作戰的方式已更勝以往,新的工具加上新的政治氛圍,在南台灣嗅到的選舉氣氛和前一次明顯不同,「每個區域立委候選人都要有打硬仗的準備」。

民進黨新北市立委張宏陸表示,二○二○立委選舉一定會比二○一六艱難得多,大環境不好,大家對民進黨不滿意,會比上次更難選,海嘯一來,再怎麼努力可能也不是個人可以擋得住;國民黨認為情勢一片大好,總統、立委的競爭一定會很激烈。

卓榮泰:提名沒有優先權

民進黨主席候選人卓榮泰日前指出,黨內對總統提名初選、立委提名都有機制,沒有優先權,必須和贏的策略放在一起,他沒有權力決定說「誰一定要來選」。

至於立委選戰是否應再與第三勢力政黨合作?卓榮泰表示,民進黨有優秀人選,應以黨員優先;倘若在地方上贏的策略不夠,才尋求包括時代力量及其他友黨合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