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美國防產業論壇》洛馬:美台軍工產業 存在合作機會

美商洛克希德馬丁國際貿易發展亞太區主任羅伯特.賴英(Robert Laing)。(記者張忠義攝)

美商洛克希德馬丁國際貿易發展亞太區主任羅伯特.賴英(Robert Laing)。(記者張忠義攝)

2018/05/11 06:00

〔記者呂伊萱、涂鉅旻/高雄報導〕政府正式啟動國艦國造,台灣國防產業發展協會(TW-DIDA)理事長韓碧祥昨直言,政府推動政策缺乏長期計畫,「想到哪做到哪」,讓造船業「不是撐死就是餓死」。美商洛克希德馬丁國際貿易發展亞太區主任羅伯特.賴英(Robert Laing)則說,美國有多波建船計畫,未來勢必有更大需求,非常希望與台灣合作,「我們之間一定存在合作機會」。

造船業批缺長期計畫 業者撐死或餓死

身兼造船公會理事長的韓碧祥昨在「台美國防產業論壇」大吐苦水說,政府國防政策缺少長期計畫,軍方或是海巡署要造船時,往往一下單就幾十艘,且標案稽核條件嚴苛,使造船業「不是撐死就是餓死」、「慶富就是撐死的」。

韓碧祥強調,造船業者要的是細水長流,為了不讓造船業毀滅,他希望透過TW-DIDA慢慢和政府溝通,「我們不標不合理的案,有合理利潤才做」,因為「台灣產業的不平等條約比馬關條約還嚴重」。

羅伯特.賴英說,洛馬非常希望能和台灣合作,美國海軍現推動第二波建船計畫,例如決定建造新世代飛彈巡防艦FFG(X)等,未來勢必有更大需求,與台灣一定有合作的機會。例如台灣與洛馬可共同設計開發下一代的飛彈艦艇,應用新型防空戰鬥(AAW)系統,以提升防護能力。

賴英並就雙邊合作提出幾點想法,包括希望更了解台灣造船能力,以建立可預期的B2B模式;以及將資安保護、電子戰戰爭模式等最新科技,導入傳統造船業。

賴英表示,台灣推動南向政策,似乎側重農業,但台灣有優異造船技術,可提供東南亞國家技術支援。賴英也強調科技應用,例如透過人工智慧與虛擬實境技術,模擬船艙管線配置;也可透過虛擬實境讓船員熟悉船上設備,當船隻建好,人員訓練同步完成。

對於台灣廠商希望藉由與美商合作,打進全球供應鏈,賴英和「英國航太系統(BAE Systems)」產業策略副總裁菲利浦.吉奧蓋瑞(Phil Georgariou)都說,相較於進入既有供應鏈,更建議台灣廠商以成為未來趨勢的供應者為目標,「這是我們能攜手達成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