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問題》先把國防產業制度建立好

首屆「台美國防產業論壇」昨順利落幕,除為台美軍工業者日後長遠交流奠基,更為台灣業者開啟打進國際國防產業供應鏈的大門。(記者張忠義攝)

首屆「台美國防產業論壇」昨順利落幕,除為台美軍工業者日後長遠交流奠基,更為台灣業者開啟打進國際國防產業供應鏈的大門。(記者張忠義攝)

2018/05/11 06:00

記者涂鉅旻/特稿

首屆「台美國防產業論壇」昨順利落幕,除為台美軍工業者日後長遠交流奠基,更為台灣業者開啟打進國際國防產業供應鏈的大門。事實上,台灣業者對於自身技術都信心滿滿,美方對我國產業能量亦給予高度肯定,但關鍵在於,政府單位能否協助整合我國能量,扮演領頭羊角色,儘速完成「振興國防產業條例」立法程序,將攸關我國防產業可走得多快、走得多遠。

台灣在一九九○年代,打造成功級巡防艦、IDF經國號戰機,同時在中科院主導下,推動「新三彈」研發工作;但在國際局勢變化、我國軍購方針改變後,國防工業產能一度隨之降低。

如今蔡英文政府推動「國防自主」政策,在國際分工愈趨明確、我國部分關鍵技術需仰賴他人背景下,仍需徹底盤點我國產能,並讓美方接觸與瞭解,進一步引入外援。因此,台美民間產業串起交流橋樑,不僅淡化政治色彩,亦有機會促進民間產業升級,打造符合我建軍需求的軍備。

對政府而言,如何扮演一個稱職的資源整合協助者、產業升級帶動者,都是這條路上必須面對的挑戰。我國廠商對自身技術、產品都深具信心,但仍欠缺和國際接軌的認證標準,以及軍工產能的系統整合者。第一,也許可透過台美民間深化交流,建立長遠的合作管道,讓我國產業跟得上國際趨勢變化;第二,「國艦國造」政策應由誰擔任整合者,盤點我國的產業能量並有效利用,都待相關主管機關審慎思量。

此外,假使我國產業擁有優異的技術與產品,有無一套整體發展的規則可循?「振興國防產業條例」去年出爐,仍待立法院審查通過才得以上路。期盼立法院完成「軍人年金改革方案」後,儘速將「振興國防產業條例」排入議程審查,畢竟中國日新月異、不斷增長的國防實力,已使我國面臨威脅,軍事能量的建置工作,刻不容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