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還有一邦交國亮黃燈 建交口袋名單有數個

我駐多明尼加大使館已於當地時間五月一日下午三時舉行降旗儀式,大使館人員與數十名僑胞觀禮,場面肅穆。(僑委會提供)

我駐多明尼加大使館已於當地時間五月一日下午三時舉行降旗儀式,大使館人員與數十名僑胞觀禮,場面肅穆。(僑委會提供)

2018/05/03 06:00

〔記者蘇永耀、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綜合報導〕台灣與多明尼加斷交,邦交國數下修至十九個,國安人士昨透露,台灣並不是沒有新建交的口袋名單,但也要思考在外交戰略上是否會分散鞏固既有邦交國的外交資源,乃至於是否影響到與美國等主流民主國家的合作關係。

這位國安人士說,所謂的「口袋名單」,不是一個,而是「數個」。

對於中國升高外交戰,外交人士指出,面對中國的銀彈攻勢,台灣目前十九個邦交國都處於高度警戒狀態,在中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接連丟了巴拿馬及多明尼加後,目前該區還有一個國家處於亮「黃燈」的階段,前線外交人員正積極固守。

國安人士說,蔡政府上台後,在台海情勢上的穩健表現及正面角色,也得到美國等國肯定,這並反映在台灣參與世衛活動時,獲得相關國家的公開力挺,因此,台灣在思考下一步的外交戰略,也必須同步考量如有新建交,是否影響到與美國等主流民主國家的合作關係。

對於多明尼加與中國建交,並與台灣斷交,美國國務院一位發言人一日敦促中國努力恢復建設性對話,避免進一步升級或不利於穩定的行動。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王定宇受訪認為,政府的外交應朝多元發展,邦交國增減不該被當成外交績效的唯一指標,但王也透露,近年幾個與台灣斷交的國家,中國當時的建交承諾,至今皆無法兌現,部分國家也表達很後悔與台灣斷交,這都是我方未來還能拓展的外交空間。

王定宇指出,在扁政府時代斷交的哥斯大黎加,中國曾答應蓋高速公路及煉油廠,但至今沒下文,一毛錢沒花,「這就是誘騙」。而在非洲的經營,中國都是先答應給一大筆錢,但錢後來沒到,反而中國的公司、國企和工人以「一條龍」方式進入,並帶著他們的產品到當地,非洲當地人成為中企的奴工,國家也變成欠債。

另外,聖多美普林西比前年與台灣斷交,王定宇說,至今還沒拿到中國承諾的一億四千萬美元贈款。也斷交的馬拉威,與中國建交後,愛滋病失控,一年有八萬人死於愛滋,反觀當初台灣醫療團到馬拉威建醫院、追蹤愛滋病患,讓愛滋病控制出現很好成效。王強調,中國縱然銀彈多,但挖來的國家也出現更多的分食者,加上其他與中國有邦交的開發中國家也在比較,北京的跳票是必然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