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揆政績亮眼 可扮輔選領頭羊

行政院長賴清德(左)「有感執政」,可望成為民進黨輔選領頭羊,未來若能在新北市長推出蘇貞昌(右)等院長級的強棒,也可望帶動全台百里侯選情。(資料照)

行政院長賴清德(左)「有感執政」,可望成為民進黨輔選領頭羊,未來若能在新北市長推出蘇貞昌(右)等院長級的強棒,也可望帶動全台百里侯選情。(資料照)

2018/01/30 06:00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民進黨在上次縣市長和議員選舉大有斬獲,部分原因得利於「柯P海嘯」,不過這兩年來與台北市長柯文哲漸行漸遠,操盤人士指出,就算台北市與柯文哲合作,效應也不會擴及民進黨,因此綠營勢必要尋覓新的領頭羊,目前以行政院長賴清德的輔選列車最受到矚目,未來若能在新北市長推出蘇貞昌等級的強棒候選人,可望能帶動全台的百里侯選情。

新北若推院長級強棒 可帶動選情

二○一四年學運之後,民進黨在當年底選舉橫掃全台,拿下十三席縣市長,當時許多驚險過關或藍營基本盤較大的縣市,因治理得當,加上藍營尚未出現強勁對手,反而都在四年後站穩腳步。不過,四年過後,部分縣市卻因為縣市首長治理、中央政府改革的執政包袱,出現危機,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也誓言,這次至少要拿回十一或十二個縣市。

綠營操盤人士分析,縱使許多人認為民進黨改革太慢,國民黨這次也尚未見到縣市長選舉中推出亮眼強棒,導致市議員可能得要「小雞拱母雞」,許多議員不見得想要與縣市長一起掛看板。

黨內人士指出,柯文哲造成的外溢效果不再,原本確實不少人期待賴清德去選新北市長,引發選舉話題,不過賴清德成為行政院長後,他明快的「有感執政」,加上蔡英文總統之前年金改革、黨產處理打下基礎,也令賴揆成為「另類領頭羊」,目前的媒體效果都很不錯,可望成為全台輔選明星。藍營目前有蔣萬安,但是蔣在中南部沒有票房,不像賴揆的效應較全面。

熟悉綠營選戰模式的幕僚透露,這次地方選舉將分為北中南等三區域來執行,雲林以南是民進黨長期穩定執政區,各縣市多半都有自己打仗的能力;中部地區則是透過中部區域治理平台,由台中、彰化來帶動這次很有機會的南投選情;桃園市、新竹市執政滿意度非常高,加上浪漫台三線的各種政績,也希望能夠帶動苗栗等客家區的支持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