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防大學教師頻上中國節目 立委促檢討

前海軍中權艦長、退役上校張競在七月四日鳳凰衛視「中國戰法」談兩岸軍事議題。(擷自鳳凰衛視「中國戰法」畫面)

前海軍中權艦長、退役上校張競在七月四日鳳凰衛視「中國戰法」談兩岸軍事議題。(擷自鳳凰衛視「中國戰法」畫面)

2017/07/29 06:00

前海軍艦長、退役上校張競 中國節目常客

〔記者曾韋禎、涂鉅旻/台北報導〕又有退役軍官頻上中國節目!前海軍中權艦長、退役上校張競,本身在國防大學授課,卻又不時在「鳳凰衛視」、「廈門衛視」的節目大談美中台軍事議題、兩岸關係。民進黨立委要求國防部全面檢討授課師資,不該坐視親敵勢力腐蝕我精神戰力。

立委憂腐蝕國軍精神戰力

對此,軍方官員表示,張競目前僅為兼任教師,在政戰學院授課時數很少,國防大學每年會審核一次兼任教師資格與聘用事宜,會納入考量。

海軍官校七十二年班的張競,曾獲國家栽培,前往美國海軍戰爭學院、英國赫爾大學修習碩、博士;歷任中權艦長、三軍大學戰爭學院教官、國防部政務綜合處副處長等要職。二○一○年六月退伍後,長期在國防大學政戰學院、戰略研究所授課,主講中國海軍,並陸續指導多位碩士生;同時在文藻外語學院教授國際關係。

除在國防大學授課外,國防部各單位也常邀張競專題演講。例如今年度的中階幹訓班,南部法服中心就請他在軍事幹部依法管理課程授課。

然而,張競也常以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或文藻兼任教師身分,在中國政論、軍事節目解析美中台戰略、兩岸文化政治議題。光是今年就上了六次鳳凰台,包括「中國戰法」、「一虎一席談」等節目;廈門衛視「兩岸直航」節目更上了十次。

張競也曾在臉書提及,一月十五日參與「一虎一席談」時,曾肯定解放軍發展航母的表現,也對空中兵力穿越島鏈演練,就軍事專業提出批評與建議,獲中國退役軍官王雲飛與李杰的正面回應,可惜剪掉了。

張競在「兩岸直航」節目談中生來台的「一中承諾書」,指是台灣社會光怪陸離現象,既不能法辦,就只好透過製造氛圍、撒謊、扣帽的方式進行政治操作。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認為,張競可以有他的言論自由;但中共就是國軍現階段唯一的敵人,他一方面與中國如此友好,同時還要向現役軍官授課,難道不會有敵我不分的問題?這是腐蝕國軍的精神戰力。況且,他在軍中授課,除了傳遞知識、觀念,也是人脈的經營,有更實質的影響力存在。國防部應思考、檢討,到底想讓軍官們學到什麼?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表示,若張競講述的內容都只是國關、戰略,無涉洩密,這是他個人自由;但是他能有這樣的智識能力,還不是國家栽培的?這樣的行為儘管不違法,仍有高度道德瑕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