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習再通話》習近平稱消極因素影響美中關係

美國總統川普於美東時間二日晚間,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電話會談,習近平卻坦言美中關係已受到「消極因素」影響,顯然對華府近來多次與北京作對的舉動感到不安和不滿。(歐新社)

美國總統川普於美東時間二日晚間,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電話會談,習近平卻坦言美中關係已受到「消極因素」影響,顯然對華府近來多次與北京作對的舉動感到不安和不滿。(歐新社)

2017/07/04 06:00

〔編譯孫宇青、茅毅、記者林良昇、鍾麗華/綜合報導〕美國與中國的關係近來因北韓問題未獲解決,陷入四月初雙方領袖高峰會以來的低潮。美國總統川普於美東時間二日晚間,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電話會談,但雙方在承諾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之餘,習近平卻坦言美中關係已受到「消極因素」影響,顯然對華府近來多次與北京作對的舉動感到不安和不滿。

在川普和習近平通話結束後,中國中央電視台引述雙方談話內容指出,川普針對朝鮮半島的和平與穩定,再次尋求北京方面的配合,但習近平也向川普表明,美中關係原在四月初「川習會」後已取得重要成果,近來卻受到一些「消極因素」影響,中方盼望美方秉持「一個中國」原則和「美中三個聯合公報」,妥善處理台灣問題。

中國官媒稱提及台灣議題 府:川習通話重點是北韓

據稱,習近平表示,「我們很重視總統先生重申美國政府堅持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希望美方切實按照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妥善處理涉台問題。」

然而,華府方面僅稱川普和習近平談及攸關雙方利益的眾多問題,包括應對北韓威脅,以及平衡貿易關係。

對於中國官媒報導川習通話時提到台灣議題,我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這通電話重點在於北韓議題,對於中國媒體單方面的報導,沒有評論的必要。

美艦巡航西沙後 川習仍熱線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海軍飛彈驅逐艦「史蒂森號」二日駛入西沙群島中建島十二海里「領海」,行使國際法上的自由航行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當日稍晚指稱,史蒂森號「擅自進入」中國西沙領海,中方隨即調派軍艦和戰機對美艦實施「警告驅離」,中方強烈敦促「立即停止此類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威脅中國安全的挑釁行動」,並將繼續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安全」。不過在上述事件後,川普與習近平仍按既定行程通電話。

CNN:川普對北京失去耐性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川習會」後美中關係一度熱絡,是因為川普冀望中國發揮對北韓影響力,然而川普上月廿一日透過「推特」直言,中方所做的努力「並未奏效」,顯然已對北京失去耐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