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門快艇案專案報告 管碧玲:真相須交由公正客觀司法機關調查

海委會主委管碧玲指出,海巡署結束這起三無船舶越界捕魚執法後,受到太多誤解與扭曲,海委會自事發日至後續協商,始終堅持事故真相必須依照我國體制,交由獨立、公正、客觀的司法機關完成調查。(記者塗建榮攝)

海委會主委管碧玲指出,海巡署結束這起三無船舶越界捕魚執法後,受到太多誤解與扭曲,海委會自事發日至後續協商,始終堅持事故真相必須依照我國體制,交由獨立、公正、客觀的司法機關完成調查。(記者塗建榮攝)

2024/03/04 11:23

〔記者黃靖媗/台北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4)日邀請海委會主委管碧玲、陸委會主委邱太三等官員,針對中國快艇翻覆案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詢。管碧玲指出,海巡署結束這起三無船舶越界捕魚執法後,受到太多誤解與扭曲,海委會自事發日至後續協商,始終堅持事故真相必須依照我國體制,交由獨立、公正、客觀的司法機關完成調查。

海委會書面報告指出,海巡署雷達於2月14日中午12時52分偵獲不明目標進入我方限制水域,即通報金門海巡隊查處,13時5分線上CP-1051艇於金門北碇島北方0.7浬發現乙艘無船名中國快艇,巡防艇以聲光、廣播該艇停船受檢,但該艇拒絕配合受檢,蛇行逃逸,於13時10分大角度向右急轉發生翻覆,4名中國船員全數落海,其中3人立刻被CP-1051艇救起送醫,1人尚未尋獲,金門海巡隊旋即增派6艇次巡防艇馳援,於15時50分在翻覆船艙內發現船長,最終2人急救無效宣告死亡。

書面報告也指出,在執法追緝過程中,因發生船舶翻覆及人員死亡事件,立即報請金門地檢署偵辦,承辦檢察官業就2名船員及CP-1051艇執勤人員完成訊問及船體勘查,並於2月16日對兩具遺體進行第一次相驗,20日會同罹難者家屬就雙方船隻及相關證據資料進行複驗。

管碧玲也口頭報告表示,本案面對傷亡,她第一時間便指示海巡署安頓亡靈、設立牌位靈堂予以祭拜,海巡署也委請金門海印寺師傅安靈誦經,安置靈堂、安頓亡靈,責成海巡署人員至靈前祭拜,海巡署也以最大的誠意,提供具體撫慰方案,希望給予家屬最實質的協助與保障。

管碧玲表示,這起事件為三無船舶越界捕魚的海巡署執法案件,海巡署執法結束後,受到太多誤解與扭曲,她強調,自事發日至後續協商,他們始終堅持事故真相,必須依照我國體制,交由獨立公正與客觀的司法機關完成調查,未來也會依照調查結果釐清責任,絕對毋枉毋縱。

管碧玲也說,我方願意在事故真相調查公布前,優先給予家屬最誠摯的關懷與實質的慰問,展現我方妥善處理本案的最大誠意,在司法機關尚未完成調查以前,海巡署針對未進行蒐證的錄影,以致事發經過無法在第一時間呈現,除了造成家屬未能及時了解真相,深受煎熬等等,副署長許靜芝在公開記者會向社會道歉,她也指派海巡署長周美伍為亡者上香,並表達歉意,對於事件船隻與死者遺體的發還,他們也願意在完成司法程序後,尊重家屬、所有權人的意願。

最後,管碧玲表示,他們期待所有善意能夠被珍惜,恢復金廈海域原有的寧靜,也期待兩岸協同執法的善的橋樑不能在此取締案件發生後被摧毀。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則簡要說明指出,他們於2月15日授權海基會處理中方家屬赴金門相關事宜,並於2月29日授權海基會通知中方儘速提供來台名單。

對於國台辦於2月17日晚上發布新聞稿否認我方有所謂禁限制水域,邱太三表示,陸委會已於2月18日重申上述禁限制水域公告,將繼續執法,對於國台辦無端的指控,無視兩岸各有關單位積極的在調查後續處理,他們深表遺憾。

針對中共海警局2月18日發布的常態化巡查行動,陸委會也提醒海巡署注意中共海警越界及執法的狀況,並於2月25日呼籲中方尊重我方司法體制,靜待調查結果以獲真相。

邱太三表示,他們期盼國人能支持國軍、警察、海巡人員在第一線執法,並希望靜待司法調查結果,也呼籲中方加強管理三無船舶,避免憾事再度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