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國軍建軍 人為干擾太重

陸軍黑鷹直升機。(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陸軍黑鷹直升機。(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2017/04/04 06:00

記者羅添斌/特稿

陸軍向美採購六十架UH-60M黑鷹直升機,是為了讓老舊的UH-1H型直升機全數汰除,並增進陸航部隊的作戰、運輸及偵察戰力,但卻先後「被移交」各十五架給空勤總隊及空軍使用,陸軍對陸航部隊的建軍規劃被直屬長官下令移為他用,心中五味雜陳,有苦說不出。

軍方是政府各部會中,最早引進「計畫預算」制度的單位,讓三軍的建軍規劃、軍事裝備採購及組織功能調整,可以經由事前的規劃、跨年期的預算期程來執行,除了可以減輕年度預算的壓力之外,也可讓軍種擁有完整的購案建案評估、戰力規劃能量。

但就如同俗話說的「計畫趕不上變化」,軍方這種看似嚴謹的建軍規劃及計畫預算制度,卻屢屢因軍方高層的異動或不敵地方首長施壓,讓原本完整的建案遭到扭曲。

以陸軍採購的六十架黑鷹直升機為例,是為了讓老舊的UH-1H型直升機全數汰除,並可滿足兩個陸軍航空旅及飛行訓練指揮部的作戰訓練需要,六十架的數量就是陸軍經過反覆的評估後所提出的需求。但在前總統馬英九令下,十五架黑鷹直升機被迫移交給空勤總隊,蔡英文總統任期還未足年,國防部又下令要陸軍再移出十五架給空軍使用,導致陸軍所餘的卅架,僅能達到原本規劃戰力的半數。

儘管國防部一再宣稱,移交給空勤總隊的十五架及移交空軍的十五架黑鷹直升機,在遇有作戰任務需要時,就會回歸作戰序列,整體戰力不會減損,但這已與陸軍的原始規劃差距甚大;試問,如果陸軍以三十架就能滿足現有的任務需求,何必提出六十架黑鷹直升機的採購案?如果移交黑鷹直升機給空勤總隊與空軍是正確的決定,豈不是又印證陸軍的建軍規劃根本就是灌水?

軍方「計畫趕不上變化」的事情屢見不鮮,桃園基地原本規劃為反潛機的主要基地,卻因政治力的干預,被迫移交給地方政府使用;P-3C反潛機採購計畫原本是由海軍建案,但在通過之後,卻被高層下令移交給空軍;還有海軍一項建軍計畫,因為要支付的經費不足,竟然可以調用空軍的年度預算來先行墊補,軍方這些離譜作為,簡直令人不忍卒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