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中防長隔18個月再對話 奧斯汀強調台海和平穩定重要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美聯社檔案照)

2024/04/17 06:32

首次上稿 04-16 23:24
更新時間 04-17 06:32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與中國新任防長董軍16日視訊通話,這是將近18個月以來,兩國防長首次、也是奧斯汀與去年12月才上任的董軍第一次對話,奧斯汀在通話中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五角大廈發言人賴德(Pat Ryder)16日表示,兩人通話約1個多小時,「兩名官員討論了美中防務關係,以及區域和全球安全議題」。

根據《美聯社》、《法新社》報導,賴德指出,奧斯汀「強調兩軍通訊管道持續保持暢通的重要性」,也與中國談到南海問題,強調尊重國際法所保障的公海航行自由之重要性,「尤其是在南海」,「重申美國將持續在任何國際法允許的地方,安全、負責任地飛行、航行和行動」。奧斯汀也強調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並討論烏俄戰爭和對北韓的關切。

奧斯汀上一次與中國防長互動,是2022年11月與時任中國防長魏鳳和在柬埔寨會談。

2022年8月北京因時任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問台灣,中斷與美高階軍事對話。去年11月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亞太經合會(APEC)」舊金山領袖峰會場邊舉行雙邊會談,讓兩國關係得以開始解凍,1個月後,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布朗(Charles Brown)在去年12月與中國解放軍中央軍事委員會聯合參謀部參謀長劉振立視訊通話,是裴洛西訪台事件後兩國軍方高層首次聯絡。

一名美國國防高層官員向記者表示,奧斯汀16日的通話,讓美國有機會預防目前與中國持續的競爭,不至於演變成衝突。針對南海問題,這名官員說,美國尚未見到自去年11月以來有任何對美軍軍機不安全和不專業的攔截,但是中國對菲律賓船隻的脅迫行徑,有使情勢升高之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