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中防長會談 奧斯汀︰反對破壞台海穩定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路透)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路透)

2022/11/23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與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廿二日在柬埔寨舉行雙邊會談,雙方都形容會談具有建設性,但也都未在各自核心立場上退縮。在台灣議題部分,奧斯汀重申反對片面改變台海現狀,呼籲中國避免有進一步破壞台海穩定的行動,也對中國人民解放軍在印度—太平洋地區愈加危險的行徑提出關切;魏鳳和則重彈台灣是「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老調。

奧斯汀與魏鳳和是在柬埔寨暹粒召開的東南亞國協國防部長擴大會議場邊舉行會談,時間約九十分鐘。美國國防部高層官員說,兩人在台灣議題上「花了長時間交換意見」。根據五角大廈公布的會談紀要,奧斯汀重申美國依舊奉行長期以來基於台灣關係法、美中三項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的「一個中國」政策;重新確認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呼籲中國自制,避免有針對台灣的進一步破壞穩定行動」。

奧斯汀也對中國軍機在印太地區愈加危險的行徑,增加擦槍走火風險提出關切,同時確認美國將持續在任何國際法允許的地方飛行、航行和行動。中國國防部則聲稱,魏鳳和在會談中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

這是美中防長今年以來第二次會談,也是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八月訪台後的首次;兩人上一次會談是在六月。美中兩國會後簡報和發布的新聞稿,都聲稱會談具有建設性,雙方也同意需要保持溝通、強化危機管控。

五角大廈指出,奧斯汀與魏鳳和討論了兩國防務關係、區域和全球安全議題,奧斯汀強調需要負責任地管控競爭,維持溝通管道暢通,以及就降低戰略風險進行實質對話的重要性。一名美國國防部官員說,「雙方都同意,兩國共同確保競爭不會脫離正軌轉向衝突,這一點很重要」,不過「競爭依舊是定義這份關係的特色」,奧斯汀尋求「重啟軍事對話和機制,來協助負責任地管控競爭」,意指裴洛西訪台後中斷的軍事交流。

魏鳳和重彈「台灣是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

中國國防部聲稱,魏鳳和向奧斯汀說,中美關係今日面臨的局面,「責任在美方不在中方」,中國重視發展兩國兩軍關係,「但美方須尊重中方核心利益」。中國國防部發言人譚克非也在會後記者會上,進一步批評中美關係今日局面,原因是「美方做出了錯誤的戰略判斷」,並警告「美方在台灣問題的每一次升級和突破,都必將遭到中方堅決有力的反制和回擊」。

兩人也討論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和北韓問題,五角大廈發言人賴德說,「奧斯汀討論俄羅斯無端侵略烏國,並強調美國和中國都反對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在北韓問題上,奧斯汀呼籲中國「充分執行」現有聯合國與北韓非法武器發展計畫有關的決議案。

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美聯社)

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