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盤點馬英九訪中行程 國安人士:習主席、大一統元素與趨勢相悖

前總統馬英九再度訪問中國,日前與國台辦主任宋濤會面,外界關注此行是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資料照,馬英九基金會提供)

前總統馬英九再度訪問中國,日前與國台辦主任宋濤會面,外界關注此行是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資料照,馬英九基金會提供)

2024/04/03 14:04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1日啟程訪問中國,外界推估8日將於人民大會堂「台灣廳」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國安人士盤點馬英九多項行程,包含諸多涉及侵犯人權、歐美黑名單的產業參訪,以及「大一統王朝」展示地秦始皇博物館、西安國家版本館等,都涵蓋「習主席」、「大一統」元素,想透過馬來為中方「洗白」,卻沒認知到,連國民黨在總統大選選前之夜都不敢找的馬英九,早已與趨勢相悖。

國安人士表示,「馬習二會」預計登場的人民大會堂台灣廳,入口處可見鐫刻著《台灣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神聖領土》一文的照壁,文中提到「台灣是我國東南沿海最大的島嶼,還在很古的時候台灣與祖國大陸就有著文化上經濟上的密切關係。」從場景上已為馬習二會錨定兩岸「統一」的基礎;此外,此次僅開放中國媒體及台灣駐北京記者與會,我國中央通訊社也尚未獲得入場許可,意即要由中方主導媒體宣傳。

盤點馬英九目前公開行程,國安人士指出,隆基綠能被美國點名涉侵犯新疆人權,大疆無人機除了跟解放軍連結,也一直是美國、加拿大黑名單,騰訊也在美國惡商市場名單,楊凌智慧農業示範園主軸則是一帶一路糧食市場;馬此行參訪的秦始皇博物館,是中國大一統王朝濃厚歷史的展示地,重點在於「統一」,上述行程都涉及相同元素,一是對抗民主世界的敘事、對抗國際社會共同關切議題的趨勢,二是進入來自於中國的敘事。

該人士說,回溯習近平2014年在聯合文教科文組織的演講,當時談到佛教與中印關係,他提及法門寺出土琉璃器具,將其與東羅馬、伊斯蘭連結,2015年邀請印度總理莫迪參觀,也提到中印關係;2020年大慈恩寺也召集僧人武裝學前衛公報、學習習近平思想;西安國家版本館也是習近平曾自稱親自批准建設的項目,要把自古典籍資料保護好,也就是修習近平的四庫全書概念。

國安人士總結說,馬英九此行多項行程都具有習主席、大一統的元素,有中方「洗白」的意味,中國有意對中國內部及台灣宣傳「西方抵制的名單不是事實、台灣重要代表人也在談統一、中國很美好」,將國際上的指控形塑成不友善、誤解,然而過去馬與中方談到的九二共識、一中框架等種種命題,其實在台灣歷次總統大選,都已經透過民意做出選擇,中方卻沒辦法認知到,邀請國民黨總統大選選前之夜不敢找的馬英九去北京,持續與趨勢相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