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自動售票機竟然9點就下班! 鍾佳濱怒飆「3個月提報告」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質詢台鐵公司總經理馮輝昇。(記者謝君臨翻攝)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質詢台鐵公司總經理馮輝昇。(記者謝君臨翻攝)

2024/03/27 11:41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屏東縣立委鍾佳濱今(27)日於立法院質詢指出,台鐵自動售票機晚上9點就下班,留下辛苦的工作人員輪班到11點多,「有沒有搞錯啊?」他反映了4年還是如此,要求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研析政府機關型態與人力配置的效能,並借重資訊科技減少政府各機關單位人員低效運用情況,3個月內提出書面報告。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邀請人事長蘇俊榮及行政院相關機關(含事業單位)列席就「政府機關推動人事服務數位轉型」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鍾佳濱質詢時,詢問台鐵公司總經理馮輝昇,ATM和銀行哪一個可以全天候上班?哪一個營運成本較低?銀行關門需要提錢要到哪?馮回答均為ATM。鍾強調,銀行之所以不24小時營業,因為人需要休息。

鍾佳濱續指出,他南北跑常搭晚間8點半的高鐵回到左營站,抵達時11點5分要轉台鐵回屏東,他習慣去的自動售票機卻打烊了,一看售票口還有人趕快去買票,「你們自動售票機9點就下班,售票人員卻工作到11點多。」

馮輝昇說:「因為他們(財會人員)還要做結帳的工作。」

鍾佳濱表示,所以櫃檯人員說他們要輪班到半夜,因為有人要來買票,自動售票機因為財會人員要結帳,所以9點就通通下班了,「你們有沒有搞錯啊,你們財會人員少,因為不想做太多事,自動購票機9點就離線,留下辛苦的工作人員人工售票,人事長你覺得合理嗎?」蘇俊榮說:「我一定可以自動化就自動化。」

鍾佳濱詢問,目前台鐵有幾台自動售票機?馮輝昇說,432台,但對於票口人員人數並不清楚。鍾表示,在台鐵購票機比人員還輕鬆,9點就下班,員工很辛苦知不知道,「以後留2個財會人員幫自動售票機結帳,24小時營運,可以嗎?」馮輝昇說:「現在已經在檢討了。」

鍾佳濱聞言爆氣指出:「檢討多久了,我反映過4年,8年每次台北通勤,我在台鐵窗口,我要去人工購票,還好現在有TPASS,如果超過9點8台自動購票機都下班,剩1個窗口,總經理要不要檢討一下?」馮輝昇說:「要,需要。」

鍾佳濱則請人總研析,借重資訊科技減少政府各機關單位人員低效運用情況,並於3個月內提出書面報告。

接續質詢的民進黨立委莊瑞雄也說,鍾委員提到的部分,除了是他的個人經驗,也是一般人會碰到的情況,確實要好好做改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