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拚加入CPTPP 外交部:與成員國諮商促利台審查機制

外交部今舉行例行記者會,由國際合作及經濟事務司司長連玉蘋進行業務報告,並接受媒體提問。(記者楊堯茹攝)

外交部今舉行例行記者會,由國際合作及經濟事務司司長連玉蘋進行業務報告,並接受媒體提問。(記者楊堯茹攝)

2024/03/26 13:23

〔記者楊堯茹/台北報導〕今年適逢加拿大擔任「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輪值主席國,外界認為,這是台灣加入CPTPP的機會之窗。對此,外交部國際合作及經濟事務司司長連玉蘋今(26日)表示,今年特別加強與加拿大供應鏈合作,也將持續與成員國進行「非正式」諮商,希望意見領袖帶頭形塑對台有利的入會審查機制,也期待成員國儘速針對台灣成立入會工作小組。

外交部今舉行例行記者會,由國際合作及經濟事務司司長連玉蘋及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秘書長李朝成進行業務報告。連玉蘋去年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指出,今年是台灣加入CPTPP的機會之窗,她今天進一步說明外交部推動作為。

連玉蘋表示,今年特別加強與加拿大供應鏈合作、籲請加拿大支持,今年輪值主席國加拿大是台灣理念相近國家,外交部政務次長謝武樵日前透過智庫邀請赴加演說,內容觸及台加安全及供應鏈合作;接下來,4月將與加拿大智庫辦理研討會,針對台加產業合作,包含潔淨燃料、再生能源、人才培育及創新領域等,希望藉此創造互惠雙贏的供應鏈。

她強調,台灣加入CPTPP,可以強化CPTPP各國供應鏈韌性,並保障區域及全球經濟安全。

眼看英國已於去年7月簽署CPTPP入會議定書,近日完成國內立法,媒體關切台灣申請入會進展。對此,連玉蘋指出,CPTPP目前依照「奧克蘭原則」,包含經貿法規要符合CPTPP的高標準、展現遵守貿易承諾的行為模式及全體成員的共識。

她接著表示,目前有6個新入會國申請加入,台灣是其中一個,主要訴求是希望CPTPP成員國儘速針對台灣成立入會工作小組;台灣將持續與CPTPP成員國進行「非正式」諮商,規劃組團到各成員國尋求支持,期望意見領袖帶頭形塑對台有利的入會審查機制,也將透過商會或智庫、學術等單位,深化產業或學術交流合作營造有利氛圍。

她強調,各會員國都已認知台灣是符合高標準、有良好貿易紀錄的經濟體,目前日本已公開表示歡迎,其他會員國則有表態歡迎符合原則新成員加入,希望CPTPP執委會對於新入會的機制能儘速討論完成、成立針對台灣的入會工作小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