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清德「健康台灣」論壇登場 恩師陳志鴻揭3大意義

賴清德啟動「國家希望工程」國政藍圖的社會溝通任務,首場「健康台灣」論壇今天在高雄展開。(圖由健康台灣推動聯盟提供)

賴清德啟動「國家希望工程」國政藍圖的社會溝通任務,首場「健康台灣」論壇今天在高雄展開。(圖由健康台灣推動聯盟提供)

2024/03/23 18:25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國家希望工程議題論壇「健康台灣」首場今(23日)從高雄起跑,由賴清德恩師、前成大醫院院長陳志鴻召集醫界各領域專家提出建言。陳志鴻表示,該論壇具有三大意義,包括打造增加健康餘命的台灣、落實醫療資源均衡、以及為新政府提出提執政方針建言。

賴清德邀請陳志鴻擔任論壇召集人,盼借重其豐沛的人脈、聲望及能量,擴大社會溝通,將於全台舉辦5場分區論壇,首場在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登場,並預計在4月底進行全國總結論壇。

本場論壇的共同主辦高雄醫學大學董事會董事長陳建志說明,如何跨域結合確保國人健康,是健康產業鏈需要嚴正看待的議題,今天多方邀集來自兒童醫學、婦女醫學、高齡醫學、營養學、三高防治、精神醫學、癌症醫學,及智慧醫療各個領域的專家,全方位推動全民健康重要的基石。

關於兒童醫療政策,台大醫學院院長、臺灣兒科醫學會理事長倪衍玄指出,總體目標是「生得少、每個都要好」,在0至6歲國家一起養的政策基礎上,倡議國家補助6歲以下兒童就醫免除部分負擔、保障兒童醫材用藥、依0至18歲年齡提高兒童診察費及處置費。此外,他也提出由中央政府針對兒少保護事項,建置跨部門的統籌機制的建議。

針對國人常見的「三高防治」,成大醫學院李貽恒期許,盼五年內達到888的政策目標,包括80%病患加入照護網、加入照護網的病患80%的比例接受生活習慣諮商,以及80%達到三高控制率。李也建議,針對三高風險防治,國家應鼓勵滿30歲國民及早篩檢三高風險,並落實分級醫療,以避免後續中老年的器官傷害。

至於智慧醫療的發展藍圖,成大醫院內科部主任劉秉彥指出,首先要推動遠距在宅醫療的目標,受照護端納入精準、高效益的醫材使用,並且完善資通訊建設、資料庫等智慧醫療的基礎,促使智慧醫療與照護體系結合,更為緊密。總體環境上,政府的積極參與,如法規調適、鼓勵投資,與培育人才,將扮演不可缺的重要角色,他提議進一步發展智慧醫院解決方案的國家隊,從國內到國際,推動與國際建立可長可久的深化合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