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清德「五大信賴產業」厚植供應鏈實力 學者:建立國際鏈結關鍵

學者認為,賴清德提出的「五大信賴產業」,不僅厚植台灣科技供應鏈實力,也是建立與國際社會民主價值鏈結的關鍵,產業之旅首站選在半導體,出發點非常正確。(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學者認為,賴清德提出的「五大信賴產業」,不僅厚植台灣科技供應鏈實力,也是建立與國際社會民主價值鏈結的關鍵,產業之旅首站選在半導體,出發點非常正確。(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2024/03/20 10:31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副總統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展開「信賴新政,穩健接棒」系列行程,首站到新竹科學園區與逾20位半導體業界代表交流。學者認為,國家的供應鏈實力基礎在於信賴與開放,中國雖有競爭力,卻封閉、不受他國信賴,賴提出的「五大信賴產業」,不僅厚植台灣科技供應鏈實力,也是建立與國際社會民主價值鏈結的關鍵,賴產業之旅首站設定半導體,出發點非常正確。

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教授李世暉說明,台灣的晶圓代工、IC專業封測皆為全球第一、IC設計居全球第二、記憶體居全球第四,除了在半導體供應鏈中扮演要角,更直接影響人工智慧、自駕車、物聯網等相關產業發展,台灣半導體業不僅是國內經濟發展的關鍵,也是全球經濟安全與主要國家競爭的重點。

對於賴清德提出的「五大信賴產業」概念,預計強化半導體、人工智慧等產業發展,李世暉表示認同,一個國家的供應鏈實力基礎在於「信賴」與「開放」,舉例而言,中國的紅色供應鏈雖有競爭力,但封閉且不受他國信賴,對世界的影響力就相對下降,「五大信賴產業不僅是打造台灣科技供應鏈實力的關鍵,也是建立台灣與國際社會民主價值鏈結的關鍵。」

李世暉進一步分析,半導體的全球專業分工逐漸轉為區域自主生產,因此各國在中、短期內必須與其他半導體產業國家發展合作關係,確保雙方能在共同區域內自主生產,賴清德強調鎖定歐洲、美國、日本與東南亞設立「海外創業中心」分據點,強化經濟韌性的政策思維,正呼應了科技產業目前的區域自主生產趨勢。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表示,賴清德選擇以半導體作為行程首站,凸顯了半導體業對台灣政經情勢、全球地緣政治的指標性地位與戰略性意義,出發點是非常正確的。賴提出的「半導體國家級戰略」與產業政策規劃相當重要,有助於穩固台灣全球半導體供應國關鍵地位,未來若能夠走向高值化應用市場,發展電子設計自動化(EDA)或矽智財(IP),便可以拉抬國內IC設計業的附加價值率,擴大與對手的差距,抵禦紅色供應鏈中低階晶片對台廠的殺價競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