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操作三無快艇事件 國安人士:遇灰色地帶混淆 我們要愈透明化

中國漁船在金門東碇島、馬祖海域接連發生事故,我海巡署協助搜救,中國海警船(圖)卻以怨報德,持續闖入金門禁限制水域。(海巡署提供)

中國漁船在金門東碇島、馬祖海域接連發生事故,我海巡署協助搜救,中國海警船(圖)卻以怨報德,持續闖入金門禁限制水域。(海巡署提供)

2024/03/18 15:32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中國三無快艇上月中旬在金門禁限制水域翻覆後,對岸發動灰色地帶衝突行動,包括上週東碇島中國船員落海後,兩岸共同搜救時,中方海警船卻趁機侵擾。國安人士近期在一場簡報會指出,中方在社群上、認知作戰的調子拉很高,但我們保持一致性,因為本來就不認為是政治上的衝突,而是執法事件,現在就等司法釐清。另方面,當真的遇到需要人道救援的時候,台灣海巡署與東碇島上守備的官兵就是依照平常一樣協助搜尋,不會有任何不同。

國安人士並強調,中國對台進行複合式的干擾,就安全情報角度,揭露正確的資訊就是政府的對應方式,對岸越是要創造一些灰色、認知上的混淆,我們就透過各種場合去揭露正確訊息、曝光你的動機。

國安人士分析,從中國三無快艇在金門翻覆事件以來,外界出現所謂兩岸瀕臨戰爭,不惜一戰的論調,甚至有國內協力者推波助瀾,但實際上,中國的認知作戰與實際行為也有落差。像是中國後期的行為,不像之前那麼劍拔弩張,這或許是中方試圖不讓所有行為,在東海、台海與南海呈現出一樣的強硬態勢。

國安人士指出,2月14日在金門翻覆的中國三無快艇事件後,3月14日中國漁船在東碇島海域翻船,事實上,這次中國方面並不是跟民間搜救總隊聯繫,而是通知我們官方單位。

國安人士分析,中國所有對外與對台行為本身,實務上也會碰觸國內問題的面向,例如要提高軍費到7兆,但是經濟成長也要在數字上努力灌到4%-5%。從去年舊金山APEC與拜習會後,中方行為出現調整,檯面上較為和緩,有些是象徵性去做「戰備警巡」之類行動,其規模、編隊等,不會那麼侵略性。這反映中國內部情況確實影響其外部行為,因此同樣在中國「兩會」外長記者會上,需要找在海外「佈建」的中國媒體記者,充當外媒來提問,這顯示信心程度的問題,因為如果中國的底氣足夠、總體經濟表現更強的話,沒那麼辛苦的安排「假外媒」進行活動。

國安人士指出,總體而言,台灣要在各方面去建構因應中國各部門對台騷擾的韌性,簡單來說就是遇到中國使出灰色地帶的模糊戰,「我就把它透明化」,遇到中國試圖改變我方原則,「我就是要堅持原則與立場」。整個戰略說,對台灣壓力最大的是「各個擊破」,透過某一點像是經濟壓迫造成內部民心潰散,或以其他政治事件的壓力操作,讓你的國民覺得你沒有能力因應這些事情,以至於對政府失去信心,從內部體系崩潰等。

至於我方因應戰略,國安人士表示,無論如何都不會偏離處理這些事情的既有體系,例如台海的事情不單只有台海,還包括東海、南海的問題是一致的,所以要隨時確保我們的位置與國際的結構鑲嵌一起,讓對岸沒有機會去做各個擊破。這次海巡追緝中國三無快艇事件,按照民主國家處理責任這類事情,就是要有司法紀錄、司法調查,不可能因為中共說了一套來嚇我們,政府就放棄原則,而一旦放棄原則就會無法收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