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智庫:完善出收養制度 減少剴剴悲劇

陳宜民指出,「剴剴」受虐事件絕對不能當個案看待,除了要全面對社會安全網進行檢討,也應該檢討國內出收養制度,讓悲劇不再重演。(資料照)

陳宜民指出,「剴剴」受虐事件絕對不能當個案看待,除了要全面對社會安全網進行檢討,也應該檢討國內出收養制度,讓悲劇不再重演。(資料照)

2024/03/15 10:40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針對幼童「剴剴」遭虐致死,國民黨智庫永續組召集人陳宜民今日指出,為了避免私下收養造成的爭議,以及規避販嬰等問題,兒少法規定「兒童及少年收出養,除了親屬之間或是夫妻之一方收養他方子女的收養外,都必須委託經政府許可的兒少安置機構或財團法人代為辦理」,然而收養流程過度縝密且繁瑣,讓準收養父母身心俱疲,從申請到收養成功,快則1、2年,慢則3、5年,這期間有多少待收養兒童正企盼家庭溫暖而不可得?

陳宜民指出,「剴剴」悲劇讓他想起2016年曾經處理過「葉媽媽」與「小寶」寄養家庭事件,「小寶」出生2個月就到「葉媽媽」家寄養,「葉媽媽」曾多次向社工表明想收養「小寶」,但機構卻一再忽略「葉媽媽」訴求,「小寶」5歲後某日社工告知即將被出養到美國,「小寶」難過告別寄養媽媽並哭訴自己要被賣掉,「葉媽媽」找上他幫忙,儘管「小寶」收養在許多人的幫忙下有圓滿的結果,但已經好幾年過去了,因為收養時程繁瑣冗長造成的悲劇卻仍持續發生。

他說,這次的「剴剴」受虐事件絕對不能當個案看待,除了要全面對社會安全網進行檢討,也應該檢討國內出收養制度,讓悲劇不再重演。

國民黨智庫表示,「剴剴」生母想找人領養,法院宣判小孩必須轉出到兒福聯盟指派保母那邊等待領養,原先照顧「剴剴」的保姆想要收養,卻被兒福聯盟拒絕,間接釀成這次悲劇,根據統計,近年來每年有600到800個兒童等待收養,卻僅有不到半數的兒童可以獲得收養,許多準收養父母因為收養流程繁複苦等多年,兒童也無法盡快得到家庭的保護與溫暖,僵化且無效率的出收養制度,有真正顧到兒童福利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