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快艇翻船卻罵我海巡? 學者郭育仁批在野黨「荒腔走板」

國策研究院今(6)日舉辦「金門事件、兩會與美國超級星期二」座談會,左起為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國策研究院副院長郭育仁、國策研究院院長田弘茂、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執行長董立文與台北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主任張國城。(記者楊丞彧攝)

國策研究院今(6)日舉辦「金門事件、兩會與美國超級星期二」座談會,左起為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國策研究院副院長郭育仁、國策研究院院長田弘茂、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執行長董立文與台北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主任張國城。(記者楊丞彧攝)

2024/03/06 13:17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中國一艘「三無船舶」2月14日闖入我國金門禁限制海域,被我方海巡驅離時翻覆,2人身亡。國內包括國民黨、民眾黨立委及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召委高金素梅,則將砲口對準我海巡人員,甚至聲稱將改變金廈水域現狀。對此,學者表示,中國自己也管不了三無船舶,曾30多次要求我方海巡執法,這才是金廈水域的真實現狀,在野黨許多批評簡直「荒腔走板」。

國策研究院今(6)日舉辦「金門事件、兩會與美國超級星期二」座談會,場次一「金門事件與中國兩會」由國策研究院副院長郭育仁主持,邀請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執行長董立文、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引言,台北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主任張國城與談。

郭育仁提及,中國諸多合法漁船經常在南韓周邊海域進行非法捕魚,但因數量太多難以驅離或登檢,2011年3月南韓海警第一次用步槍掃射中國漁船,並未違反比例原則。2016年10月南韓首度動用重機槍掃射,之後對造成傷亡遺憾,但強調會更強硬執法,更指示「先開槍、後報告」。直到去年9月,都還有類似案例。

郭育仁表示,我國海巡依法執法,國內應予以支持。他質疑,許多在野黨立委的批評毫無依據,多抱持「懷疑論」,究竟是否了解國防部在1998年公告的禁限制水域相關規定?比上述情節嚴重的「三無船舶」出沒,不僅沒有輿論一致對外,還不明究理地無的放矢,許多批評真是「荒腔走板」。

郭育仁指出,執法過當是法律概念,考量的是比例原則,與執法過程有瑕庛是完全兩回事,「沒有密錄器就不能執法嗎」?且以中國快艇的材質來判斷,若我方海巡蓄意衝撞,早已四分五裂。

對於部分在野黨炒作「金廈水域」現狀恐被改變,郭育仁直言,許多人有錯誤認知,以為中國海警船比我海巡大、數量也來得多。然而,中國漁船數量更多,導致海警無法有效執法,才會曾30多次要求我方海巡執法。「連中國自己都管不了,這才是金廈水域的真實現狀」。

至於中國快艇翻船案是否會被拉高到軍事層面?張五岳分析,事發至今中共官方發言最高層級到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主任宋濤,而中央機關報只有一則新聞報導,人民日報評論性文章則無。由此來看,中國官方態度與民間反應實有所差距。從兩岸大局來看,雙邊皆無意將事態升級至軍事層面,且金門與廈門之間長期保持常態性友好互動,中共中央也支持福建探索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新四通」至為重要。從上述跡象來看,很難想像雙方會讓台海情勢升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