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部會專報改中性題目所在多有 立院人士:原則是互相尊重

衛福部曾修改專案報告題目。(記者謝君臨翻攝)

衛福部曾修改專案報告題目。(記者謝君臨翻攝)

2024/03/03 17:47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明(4)日將邀請海委會主委管碧玲等官員,針對「金門撞船案」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管不接受排定名稱,將報告自行修改為「取締大陸籍快艇事故案」,引發藍白立委批評。立院資深人士表示,若召委訂定帶有評價、意識形態的報告題目,行政單位未照單全收所在多有,原則就是互相尊重。

根據立院議程,內政委員會明日將邀請海委會主委、陸委會主委、國防部及海軍司令部參謀長就「金門撞船案:翻船執法過程及後續處理」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管碧玲強調,海委會不接受內政委員會排定的名稱;報告名稱是「海委會海巡署針對『113年2月14日取締大陸籍快艇事故案』專案報告」。

立院資深人士指出,事實上,過去各委員會召委訂定帶有評價、意識型態的「專題報告題目」,行政單位未照單全收,所在多有。

記者搜尋「國會圖書館」網頁資料,也發現若干案例,比如,104年3月30日衛環委員會邀請時任衛福部長蔣丙煌等官員,就「日本核災五縣市產品換標入境事件,凸顯『食品邊境把關漏洞』…。」列席報告。報告名稱就改為「針對日本核災5縣食品管制立場及政策方向與近期重大食品安全事件之稽查及後續處辦情形專案報告」。

另,101年5月31日,內政委員會邀請時任內政部長李鴻源等官員,就「針對當前『社會治安日趨惡化』,毒品氾濫、酒駕肇事及槍枝、走私、性侵等嚴重犯罪問題…。」列席報告。報告名稱也改為「『國內槍毒犯罪、性侵害犯罪及酒駕肇事』等治安問題之因應作為專案報告」。

而在更早之前,97年11月24日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邀請時任退輔會主委高華柱等官員就「天然氣降價規劃情形」進行報告。報告名稱亦改為「國內天然氣價格之說明專案報告」。

立院資深人士表示,不同政黨委員因各有立場甚至是意識形態,他們認為有惡化或有漏洞等,行政單位有些不會照寫,例如民進黨執政時期,最常發生專案報告題目定為「中國」如何如何,部會有些也會改成「中國大陸」,但民進黨立委也不會提案譴責,就是彼此互相尊重。

台灣中油公司曾修改專案報告題目。(記者謝君臨翻攝)

台灣中油公司曾修改專案報告題目。(記者謝君臨翻攝)

內政部曾修改專案報告題目。(記者謝君臨翻攝)

內政部曾修改專案報告題目。(記者謝君臨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