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接見立陶宛國會團 蔡總統:繼續強化彼此民主和經濟韌性

「立陶宛國會友好訪問團」主席馬瑪竇率團訪台,今會見蔡英文總統時表示,在威權統治與自由民主、自由與脅迫、高壓統治與自由意志、民主參與之間的界線越來越清楚,在這樣的價值衝突之下,選擇站在正確的一方至關重要。 (總統府提供)

「立陶宛國會友好訪問團」主席馬瑪竇率團訪台,今會見蔡英文總統時表示,在威權統治與自由民主、自由與脅迫、高壓統治與自由意志、民主參與之間的界線越來越清楚,在這樣的價值衝突之下,選擇站在正確的一方至關重要。 (總統府提供)

2024/01/25 16:18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立陶宛國會友好訪問團」主席馬瑪竇率團訪台,今會見蔡英文總統時表示,立陶宛與台灣都是熱愛和平與民主的國家,同樣面臨不友善的外部壓力,面對意識形態衝突漸起,威權統治與自由民主、自由與脅迫、高壓統治與自由意志、民主參與之間的界線越來越清楚,在這樣的價值衝突之下,選擇站在正確的一方至關重要。

蔡英文表示,2年前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正式運作後不久,馬瑪竇(Matas Maldeikis)主席就率領波海三國友台主席訪問台灣,這次更在台灣完成總統大選後,再次率團來訪,不僅代表立陶宛跨黨派對台灣長期的支持,也向世界傳達台立共同守護民主價值的訊息。台灣和立陶宛共享民主、自由和人權的價值,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一定能繼續強化彼此民主和經濟的韌性,一起為全球繁榮發展貢獻一分心力。

蔡英文說,感謝立陶宛國會及政府,透過各種管道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也呼籲各界關切台海議題,展現民主夥伴堅定相挺的情誼。近年來,台灣和立陶宛的互動越來越密切,像是在農業、醫藥衛生以及科技等領域簽署合作備忘錄。針對立陶宛發展重點的生技和雷射等產業,台灣也透過「中東歐投資基金」,強化雙邊經貿合作,期待未來在文化和經貿等各領域,未來可以有更多合作交流。

馬瑪竇讚許蔡總統對台灣人民堅定不移的承諾、對國際事務的遠見,以及為全球民主發聲的信念,為全球的政治家樹立了新的標準,尤其是在半導體領域採取實質行動促進夥伴關係,也為台立間強健的經濟關係奠定基礎。中國對立陶宛祭出貿易制裁時,蔡總統及台灣政府挺身而出伸出援手,不只展現有決心做對的事,更強化台立之間的連結,印證彼此珍視的民主、自由及獨立自主的價值。他也要重申,支持蔡總統對更民主、繁榮的世界的願景。

馬瑪竇表示,立陶宛與台灣都是熱愛和平與民主的國家,同樣面臨不友善的外部壓力,這些共享價值及相似經驗促成美好的友誼,我們相互理解,且有著成效卓著的合作,我們這樣的盟友可以讓世界理解,夥伴之間的合作是基於信念,而非地理距離。立陶宛對民主的渴望與台灣一樣強烈,在世界不斷變化的同時,尤其是當未來充滿不確定,且自由遭受威脅時,我們必須盡其所能保護自己。

馬瑪竇說,正如賴清德總統當選人在選舉後所提到,台灣締造了民主陣營的勝利。因此,現在是慶祝的時刻,慶祝共享的民主與自由價值,以及在充滿不確定性的新世界中,台灣人民展現出的堅定意志。如今我們看到意識形態衝突漸起,威權統治與自由民主、自由與脅迫、高壓統治與自由意志、民主參與之間的界線越來越清楚,在這樣的價值衝突之下,選擇站在正確的一方至關重要,如同賴總統當選人在選後演說所提到,在民主與威權之間,台灣將站在民主這一方,對民主社會的堅定承諾,讓我們能歡慶彼此的共享價值。

訪團成員尚包括立陶宛國會副議長米塔拉斯(Vytautas Mitalas)、莫谷娜(Radvilė Morkūnaitė-Mikulėnienė)、薩巴塔斯(Julius Sabatauskas)、日本小組主席瓦林斯卡(Arunas Valinskas)、人權委員會主席瑞克費雪(Tomas Raskevičius)、預算委員會副主席游奈提(Liudas Jonaitis)、教育及科學委員會副主席卡欣絲凱(Ieva Kačinskaitė Urbonienė)、議員席薩斯(Algirdas Sysas)、費雪尼(Andrius Vyšniauskas)及雅珊娜(Dalia Asanavičiūtė)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