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羅智強為「蛋」告發陳建仁、陳吉仲 法院裁定不罰

羅智強為「蛋」告發陳建仁(右)、陳吉仲(左),警方依違反社維法移送雙陳;簡易庭裁定不罰。(資料照)

羅智強為「蛋」告發陳建仁(右)、陳吉仲(左),警方依違反社維法移送雙陳;簡易庭裁定不罰。(資料照)

2023/12/18 12:58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有民眾上網發文表示買到「綠色臭蛋」,還刻意擺放巴西國旗,影射進口雞蛋來自巴西,後來行政院長陳建仁說這是假消息,時任農業部長陳吉仲則因為提到進口雞蛋有噴蠟等語,兩人被國民黨立委參選人羅志強告發,警方依違反社維法移送。簡易庭考量陳建仁的言論尚屬溫和、具警世意味,另依警方移送資料,無法認定陳吉仲有說過進口雞蛋會噴蠟,裁定兩人均不罰。

警方移送指出,今年9月26日中午12時許,陳建仁在立法院接受採訪時對於有民眾反映買到黑心雞蛋一事,陳建仁公開稱是假消息;至於陳吉仲則在同月16日下午2時許,在農業部1樓大廳表示,進口雞蛋因有噴蠟,所以保存期限較長,所言有假。

後經羅智強告發,認為陳建仁指控民眾所言不實前,並未查證;羅還指進口雞蛋實際上並未噴蠟,陳吉仲卻不實陳述,代表陳建仁、陳吉仲均散佈不實謠言,導致人心惶惶、社會恐慌,足以影響社會公共安寧,均涉嫌違反社維法。警方依法移送。

簡易庭說明,陳建仁已於警詢中辯稱,民眾雖反映買到黑心雞蛋,但進口雞蛋當下已從國內通路全面下架,因此民眾不可能購得進口雞蛋,且民眾刊登的黑心雞蛋照片中,蛋殼上印有國產雞蛋經洗選後才會具有的噴印編碼,所以該雞蛋不可能是進口雞蛋。

況且,該雞蛋的顏色是鮮綠色,顯與常態不符;簡易庭認為,陳建仁的言論具有一定查證基礎,何況,陳建仁發言的目的僅在促請民眾注意假消息,其言論也建立在農業部查證、判定的結果,無法認定是謠言性質。

簡易庭也指,警方移送雖指陳吉仲曾表示:「進口雞蛋因有噴蠟,故保存期限較長」等語,但陳吉仲多次否認有說過這些話,代表警方移送前,應先查證這些言論究竟為何,或是相關報導引用有誤。

簡易庭進一步提到,透過農業部的函文可知,陳吉仲前部長並「無」於記者會中表示進口雞蛋噴蠟,加上紙媒、電子媒體均未提及相關言論是由陳吉仲所發表,因而無從認定陳吉仲有發表過這些言論。

簡易庭審酌陳建仁的言論尚稱溫和、具警世意味,也未達足以影響公共安寧的程度,裁定不罰;另依警方移送的相關資料,難認陳吉仲有說過進口雞蛋會噴蠟,同樣不罰。本案可抗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