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西進中國亡故 海基會3年協助46件骨灰回台

據海基會統計,自2020年起共協助46位在中國亡故者骨灰交付台灣家屬,更有民眾一次帶7個骨灰罈回來。 圖為海基會大樓。(記者陳鈺馥攝)

據海基會統計,自2020年起共協助46位在中國亡故者骨灰交付台灣家屬,更有民眾一次帶7個骨灰罈回來。 圖為海基會大樓。(記者陳鈺馥攝)

2023/06/08 19:25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西進中國30年,許多台灣人在中國經商失敗或窮困潦倒淪為「台流」,最後客死異鄉,或因為武漢肺炎因素,家屬無法前往中國處理後事,只能託台商將骨灰罈帶回台灣。據海基會統計,自2020年起共協助46位亡者骨灰交付家屬,更有民眾一次帶7個骨灰罈回來。

海基會發言人蔡孟君今日表示,我方民眾隻身前往中國工作,或因案關押中,或因故滯陸的國人因突發疾病、自殺等原因於中國亡故,無在台家屬聯繫方式,經機關、團體、民意代表、各地台商協會等單位洽請海基會協處後,本會函請內政部戶政司及警政署協尋家屬。

蔡孟君指出,疫情期間,在台家屬因考量疫情及兩岸檢疫隔離政策所耗費的時間及費用甚鉅,常表達實在無法前往處理,希望海基會協調當地台商協會協助後續相關事宜,並安排託人將骨灰送回台灣。

蔡孟君說,經海基會協調台商協會協助處理後事之後,由台協安排由滯陸國人返台,或協調善心人士送回亡者骨灰。在返台航班確定,海基會都事先聯繫及確認亡者親屬前往機場,並於當日派員前往協助將骨灰交付給家屬。

海基會統計,自2020年起總共協助46位亡者骨灰交付家屬,包括2020年1位,2021年19位,2022年23位,2023年3位。

海基會公布三個案例說明相關協處情形,蔡孟君談及,一、協助處理猝死國人A君後事及協助骨灰返台。該案是2021年接獲當地台協通報,我方民眾A君於出租屋內猝死,惟當地並無親屬希海基會儘速協尋家屬前往當地處理後事。

蔡孟君表示,該案於2021年6月函請內政部戶政司及警政署協尋家屬,女兒與海基會聯繫告知,因母親年邁因工作不方便前往中國,希望本會協調當地台協提供協處,並將父親骨灰送返回台。後來中國當地公安要求家屬驗DNA,協調由女兒兒寄送血液(棉花沾血)及毛髮樣本給台協轉交公安,才正式取得死亡證明。

她提及,因多數亡者家屬希望能安排骨灰返台,台協於10月藉協處滯陸國人李君返台時,安排送返7位亡者骨灰,亦包括A君骨灰。海基會分別通知7位亡者家屬,於當日派員前往機場,協處李君入境、辦證、檢疫相關程序,並領取骨灰,也逐一協助亡者家屬領取骨灰。

此外,海基會也曾委託滯陸國人協助送骨灰。一名50多歲台灣人B君長期滯留廣東,不僅證件過期,身體左側小中風,導致謀職不順,在當地以打零工維生,晚上就睡在體育館屋簷下,餐風露宿,只要領到工資就買酒麻醉自己。

據描述,B君在一次酒醉後不慎摔下階梯,頭破血流,昏迷不醒,被通報送醫後,當地台辦透過台商協會與海基會協調安排返台事宜。在聯繫安排B君返台過程中,海基會也和台協同時處理另一個案。

有一名台灣人在當地猝逝,正值疫情期間,家屬礙於邊境管制與隔離檢疫措施,不克前往中國處理善後並領回骨灰。由於B君返台日程已定,台協遂與B君商量,詢問他是否願意幫忙攜返骨灰交給家屬,B君欣然同意,最後也順利將骨灰帶回來。

「熱心台商協助送骨灰!」蔡孟君說,第三案例當事人C君是廣東某台商協會的幹部,也是台灣某上市上櫃公司負責人,平時坐鎮中國廠房掌握產品製造及出貨情形。此人熱心公益,得知有國人往生,家屬不克前往處理善後,經海基會居間協調,不但接受家屬委託協助就近處理往生者後事,甚至抽空攜帶骨灰搭機返台。

蔡孟君提及,帶骨灰罈登機須事先聯繫航空公司,必須備妥證明文件供查驗,C君均親力親為。家屬得知受到上市櫃公司大老闆親自協助,都感到不可思議,也對這種見義勇為的熱情與溫暖相當感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