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供銷社、國營食堂全面復活 海基會:餐飲台商強力競爭對手

海基會指出,近期中國的供銷社成長迅速,加上廣建社區食堂,採購與物流集中掌控,將成為餐飲相關行業台商的強力競爭對手。(海基會提供)

海基會指出,近期中國的供銷社成長迅速,加上廣建社區食堂,採購與物流集中掌控,將成為餐飲相關行業台商的強力競爭對手。(海基會提供)

2022/12/07 20:59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 中共二十大後,計劃經濟時代的兩大標誌「供銷社」和「國營食堂」出現全面復活跡象。海基會今日指出,近期中國的供銷社成長迅速,加上廣建社區食堂,採購與物流集中掌控,將成為餐飲相關行業台商的強力競爭對手。

海基會12月6、7日舉行財經法律顧問會議,討論「中共『二十大』後台商的機遇與挑戰」與「創投、新創與台商回台投資如何創造三贏」等主題。

多數海基會顧問認為,中國經營環境愈趨嚴峻,台商應衡酌自身競爭優勢、評估經營策略與產業布局的調整,以快速因應新的情勢。

海基會副董事長詹志宏在會中表示,中共「二十大」報告文字屬原則性宣示,12月中旬即將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根據決議可以更具體掌握未來經濟發展的規劃,也能更清楚明年度的具體計畫,海基會將持續關注,彙整相關政策動態與資訊即時提供給台商參考。

關於中共「二十大」報告提及共同富裕、鞏固發展公有制經濟、深化國資國企改革等面向。海基會引言報告建議,台商企業須因應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對企業監管力度加大、勞工薪資成長,以及新增稅賦而致使經營成本上升等內部挑戰。

有顧問提醒,受到疫情影響,不少在中國的外資與台商已逐漸移出、布局其他生產基地,台商應衡酌自身的體質與屬性,決定留在中國或移至其他地區的比重分配,或更進一步尋求打進國企供應鏈或其內需市場。而美中貿易戰與科技戰已逐漸形成兩種標準,企業已開始面臨產品規格「雙標」的挑戰。

顧問認為,製造業上市櫃公司因應大環境變化的能力較強,中小企業要因應挑戰、壓力相對較沉重。近3年中國因封控政策致使就業與內需不振,使經營服務業的台商遭受很大衝擊。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備受關注的供銷社成長迅速,加上廣建社區食堂,採購與物流集中掌控,將成為餐飲相關行業台商的強力競爭對手。

綠色與環保議題方面,有顧問指出,「環境資訊」的揭露目前僅在部分行業試行,未來可能擴大範圍,屆時環保將成為台商不容忽視的議題。另有顧問提醒,個人資料保護或數據安全等法規已有許多處罰案例,台商在勞工的個人訊息處理和企業數據應用上需要特別留意,避免衍生爭議甚至觸法。

在稅賦方面,有多位顧問提出,應注意中國遺贈稅的落實進度,一旦開始課徵,其徵稅範圍可能擴及至境外資產,對於台商資金轉移與布局分配影響甚鉅,應及早留意因應。

也有顧問建議,政府鼓勵企業創新轉型,也鼓勵投資新創企業,但個別企業要進行投資,過程繁複、亦缺乏風險與獲利評估的專業,或可考慮以成立基金的方式,協助有意返台投資的台商商找到合適的策略投資標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