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商中國經商失敗變「台流」 海基會:兩年接回近百人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邀請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及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詹志宏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記者吳書緯攝)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邀請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及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詹志宏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記者吳書緯攝)

2022/10/06 10:5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許多台灣人在中國經商失敗,窮困潦倒不願回台、滯留街頭流浪成「台流」。海基會副董事長詹志宏今表示,近年接獲類似通報個案數量有增加,去年接回46人,今年截至9月底接回44人,協助當事人代購機票、代訂防疫旅館等通關事宜;民進黨立委伍麗華詢問,若當事人回台無法償還費用,是不是不用還;詹志宏明確表示,對。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邀請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及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詹志宏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詹志宏報告指出,若干國人因赴中國經商失敗等原因,導致生活困頓、滯留當地流落街頭或罹患重症無人照料、無力負擔醫藥費,近年陸委會接獲通報個案數量有增加的現象。

詹志宏說,海基會接獲通報後,一方面洽請中國當地台商協會了解當事人情況及所需事項,即時給予關懷與照護,並由台商協會協調當地政府提供必要的生活及醫療協助。當事人若有返台意願,且身體健康狀況符合搭機條件者,在台商協會及海基會全程專案協助下,協助當事人代購機票、辦理證照、代辦出入境通關檢疫,以及代訂防疫旅館等事宜。

詹志宏說,海基會也曾遇過當事人生活無法自理,經我方警政單位連繫家屬,但家屬表達不願出面接回或無力協助照料,海基會加以確認後,協調縣市政府社福單位安排防疫隔離,以及隔離期滿後的安置、就醫等事宜,待一切安排就緒,再洽請台商協會安排當事人返台,而滯中台人返台時,海基會派員前往機場協助,確保當事人入境後的防疫隔離及後續安置、醫療作業順利。

針對費用方面,詹志宏說,處理每一件個案,均需支應必要的費用,陸委會自去年起給予海基會額外的專案補助預算,以因應防疫期間相關服務案件的新增支出,例如防疫旅館、防疫計程車、其他急難救助費用等,對於協助解決滯中國人返台極有助益。

伍麗華質詢時詢問,陸委會編列專案經費協助滯中國人返台,這個費用當事人需要償還亦或是「借支」。詹志宏說,如果家屬很明確表達沒有後續處理能力,海基會將會協調縣市政府社政部門接手。

伍麗華追問,基本上是「借支」的型態,但是還不起就沒關係。詹志宏表示,「對,但我們會負擔其中的一部分」。

伍麗華說,現在許多詐騙柬埔寨的國人,滯留當地警察局、移民局1個月至3個月的人台灣人,欠下許多錢,家人也還不起也付不起,而我國政府有編列一筆預算支應,但說是借支的形式,所以她今天詢問海基會的處理作法,「就是還不起也可以不用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