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對台資訊操弄鎖定2面向 IORG:可能影響台灣選舉

台灣資訊環境研究中心IORG 研究員及資料工程師林玿弘。(記者叢昌瑾攝)

台灣資訊環境研究中心IORG 研究員及資料工程師林玿弘。(記者叢昌瑾攝)

2022/12/03 18:22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中國對台持續進行認知作戰以及資訊操弄,專門研究假訊息的「台灣資訊環境研究中心(IORG)」今天指出,今年中國對台灣資訊操弄的兩大主軸為「戰爭」與「疫情」,相關操弄論述可能影響台灣選舉,且透過形塑台灣民主治理與民主盟友的負面形象,進一步影響台灣人民的認知。

台灣資訊環境研究中心今在台灣大學舉行「IORG 2022《民主韌性論壇》」,邀請相關學者、智庫人員與會;IORG資料工程師林玿弘指出,IORG今年蒐集800萬則Facebook華語粉專貼文、6000則台灣新聞、2000則中國對台官方與官媒文章、80萬則微博文章、5萬部抖音影片進行分析。

林玿弘提到,蒐集到這麼多資料,IORG最後發現「戰爭」與「疫情」是今年資訊操弄的兩大主軸,「戰爭」與「疫情」的資訊操弄可能影響選民對候選人的形象認知,進而去影響投票結果,而這兩個面向也都發現中國參與其中的痕跡。

針對「戰爭」資訊操弄,林玿弘指出,是指2月開始的烏俄戰爭以及8月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中國對台進行軍演議題,中國在此宣傳的論述是「烏克蘭挑釁俄羅斯,所以爆發戰爭,台灣不要挑釁中國」、「美國不可信,最後會拋棄台灣」、「中國軍演,雷根號逃跑」。

對於「疫情」資訊操弄,林玿弘分析,中國藉此宣傳中國「動態清零」比西方「躺平共存」更人道,以及自2021年開始宣傳的「不要打疫苗」論點,稱政府是為了圖利疫苗廠商,且不限於國產疫苗。

至於資訊操弄如何選舉,林玿弘表示,透過訪談、文獻回顧和資料科學的研究方法,資訊操弄透過「有問題的資訊」,影響施政績效、政黨認同、候選人形象、公共議題、資訊環境等因素,進而影響選舉結果。

針對今年九合一大選的觀察,林玿弘提到,「整體來說社群平台上選情較冷,新聞熱度相對以往選舉較高」,使得新聞影響比以往還要來的高,而傳播熱度集中在六都以及高虹安身上。

透過資料蒐集,IORG分析Facebook上的選舉貼文網域,前20名大多是國內主要媒體的新聞網站,然而排名第二名的是內容農場網站「密訊」、第三名是Youtube。

林玿弘分析,內容農場「密訊」重現2018年選舉的傳播情形,甚至超越當時的傳播情形,「密訊」是4年前泛藍粉專最常分享網站第二名,今年則變成全體的第二名,而「密訊」在2019年曾被媒體揭露親中背景,而選前4個月的過半內容來自「中時新聞網」。

對於內容農場新聞的影響,林玿弘指出,雖然這些文章可能沒人看,但是卻會成為影響臉書的演算法,提升特定議題後續傳播熱度,「類似施肥的概念」,比議題熱到帶起來,讓相關討論擴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