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認知作戰手法轉變!滲透教科書、維基百科 中研院提解方

對付中國認知作戰,中研院歐美所副研究員洪子偉和國防安全研究院研究指出,雙語教育與母語教育是可以採行的策略之一。(資料照)

對付中國認知作戰,中研院歐美所副研究員洪子偉和國防安全研究院研究指出,雙語教育與母語教育是可以採行的策略之一。(資料照)

2022/08/06 09:01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中國認知作戰手法已漸轉變,中研院歐美所副研究員洪子偉和國防安全研究院發表的研究指出,中國從教科書出版商下手,滲透教科書外,學生寫報告常查詢的「維基百科」,台灣相關科目遭系統性竄改成中國觀點,以文化滲透方式分化台灣民眾,團隊也提出,母語與雙語教育是對付認知戰最好的方法。

不只透過軍武恫嚇台灣,中國也透過認知作戰手法分化台灣民心,洪子偉和國防安全研究院團隊研究指出,中國對台灣認知作戰手法一開始是透過「大國崛起」、「兩岸同文同種」、「台演藝人員在中國節目表態是中國人」等正面方式宣傳,發現成效有限後,認知作戰手法轉為宣傳台政府負面消息,而這些負面消息往往是僅擷取片段或刻意扭曲。

中國最新認知作戰手法是有系統竄改「維基百科」台灣相關科目,洪子偉說,台灣學生寫報告,大都倚賴維基百科,但裡面不少資料都是用中國觀點詮釋,如查詢美國資料,會發現內容刻意放大美國種族衝突等負面宣傳,或將民主社會本就有的不同意見,扭曲成惡意對立與衝突,或刪除對中國不利描述等,推測中國用這方式試圖滲透學子。

洪子偉進一步指出,學生使用的教科書也成為中國認知作戰戰場之一,如部分教科書以中國觀點詮釋史觀;還有如選購3C用品等生活資訊網站,則分享來自中國的評論或學術內容,讓受眾接受中國價值觀,如分析3C產業鏈,就會提及當初美國如何背叛其盟友,「這些資訊不能說有錯,卻是刻意拿掉時空背景等脈絡呈現。」

要如何面對中國的認知戰,除媒體識讀外,洪子偉團隊提出,因人類知識會受語言限制,若台灣人語言都只侷限在華文,在中國華文影響下,會限縮知識豐富與自由度,因此雙語政策勢在必行;政府須更著重母語教育,若可透過多元的語言管道詮釋知識,也能有效降低透過華文獲知識的倚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