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明通泰國被「露臉」》中國假帳號訊息 在地協力者轉傳

國安局長陳明通七月訪問泰國,包括入境時間與照片等均遭社群媒體公布。國安人士指出,這手法是典型的境外認知作戰。(取自推特)

國安局長陳明通七月訪問泰國,包括入境時間與照片等均遭社群媒體公布。國安人士指出,這手法是典型的境外認知作戰。(取自推特)

2022/09/18 05:30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國安局長陳明通遭社群媒體爆出七月曾訪泰國,入境照片、下榻飯店收據資料都被公布。國安人士昨日指出,這手法是典型的境外認知作戰。透過假帳號發動,以來源不明圖片、影像,結合特定目標的輿論情境「看圖說話」,編造不實劇本,然後投放到各類型網路社群,例如爆料公社等製造斷點,再由在地協力者轉發或製作成新聞,結合線上線下,擴大不實的輿論風向。

編造不實劇本 特定媒體報導

從訊息的傳播手法看,國安部門還原說,最先的訊息是九月十二日的十三時廿五分,從推特的假帳號somchai(@andreny45652235)開始。該帳號於二○二二年八月所設,至今僅六篇推文,從行為樣態觀察,為典型的人頭帳號。國安人士說,帳號鎖定追蹤的推特帳號中,近半是美、歐等國駐泰國使館官方相關帳號,據專業人士研判,這常是中國情工人員用來蒐集各國官方資訊的網路假身分,這個帳號還在貼文中刻意使用泰國人慣用的佛誕紀年,貼文時刻意大量標注其他水軍帳號來增加擴散。

國安部門指出,九月十二日從推特開始後,十三日開始轉入台灣人常用的臉書,由帳號「Chih-ming Le」投放在「爆料公社」等臉書社團。在該假帳號達成目的後,隨即下架刪除,但已被網路截圖。國安人士說,這個帳號無任何基本資料,帳號成立後的動態,僅有四筆紀錄。這種以各種人頭帳號製造斷點的訊息傳播,也是明顯的網路水軍做法。

國安人士強調,整起事件是一則來自境外原本無人問津的假帳號訊息,轉入社群通路,再由在地協力者轉傳,或轉為特定媒體的新聞報導。

至於陳明通訪問泰國的主要目的,國安人士說,泰國向來是國際重要情報中心。中國在這幾個月,包括對台周邊軍演的前後,已加深區域在內各國對於北京的不滿與不安,因此,「如何強化彼此間的安全聯繫與合作」,成為重要且急迫的事務。這次發動的認知作戰,其實是新一波對這些安全合作的反制攻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