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防部將台灣事務 納入中國辦公室

美國國防部證實,五角大樓正將原本隸屬於東亞辦公室的台灣事務,移交改由新設的國防部中國事務副助理部長蔡斯(Michael Chase)負責。圖為美國防部所在地五角大廈。(路透)

美國國防部證實,五角大樓正將原本隸屬於東亞辦公室的台灣事務,移交改由新設的國防部中國事務副助理部長蔡斯(Michael Chase)負責。圖為美國防部所在地五角大廈。(路透)

2022/09/18 05:30

恐向北京傳遞錯誤訊號 參議員蘇利文:餿主意

〔編譯張沛元、記者楊丞彧/綜合報導〕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十六日報導,美國國防部已就台灣事務的管轄進行行政變革,將之改納入在前朝川普政府時創設的中國辦公室之下。此舉招致美國國會議員與川普政府時期官員的抨擊,稱之為恐令中國暗爽在心的「餿主意」,對北京傳達出美國將台灣政策視為中國政策一部分的訊號。

外交部:台美安全合作關係緊密

外交部副發言人崔靜麟昨回應媒體詢問時指出,本案屬於美國政府內部組織結構事務,我方一向不會評論。他並強調,近來台美安全合作關係緊密,美方對台海安全的重視有目共睹,未來台美也將持續共同合作,促進印太地區和平穩定。

五角大廈:對盟邦夥伴承諾不變

Politico報導,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薩波證實,五角大樓將原本隸屬於東亞辦公室的台灣事務,移交改由新設的國防部中國事務副助理部長蔡斯負責。薩波稱此行政變革在於促進該部政策次卿下轄事務的效率與協調,以及在官員與領導階層上與包括國務院在內的其他行政部門結構一致。薩波說,此舉並非反映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美國對盟邦與夥伴的承諾,或對維護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的專注,有所改變。

儘管如此,去年曾訪台的共和黨參議員蘇利文直言,任何會稀釋美國對助台自衛之關注的舉動,都是不折不扣的「餿主意」;把對台政策拉回到以中國為主的職責範疇下,會對北京當局傳達錯誤訊號。川普政府時期的國防部東亞事務副助理部長柯林克也說,他擔心美國無意間傳達一項訊息,即美國在第四次台海危機後進行政策調整,而且是調整到有利中國立場。

薛瑞福:中國可能會樂見此舉

川普政府時期的國防部印太助理部長薛瑞福指出,有鑑於中國的規模,台灣一旦被列入職掌中國事務的單位之下,受關注度勢必降低;他還說,中國可能會樂見此舉,因為這「讓台灣看似是中國的一部分」。

美國企業研究所研究員塞耶茲(Eric Sayers)認為,將台灣留在東亞辦公室更為合理,因為該辦公室負責處理日本、澳洲等與美國有密切軍事關係國家的事務,可將盟友與合作夥伴統一在一位副助理部長之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