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防衛省智庫報告:中國對台認知作戰 協助親中派候選人

日本防衛省智庫防衛研究所今天公布最新版「中國安全保障報告」,報告中指出,中國1年內對台灣發動超過14億次以上的網路攻擊。圖為中國駭客示意圖。(法新社檔案照)

日本防衛省智庫防衛研究所今天公布最新版「中國安全保障報告」,報告中指出,中國1年內對台灣發動超過14億次以上的網路攻擊。圖為中國駭客示意圖。(法新社檔案照)

2022/11/25 17:54

對台網路攻擊 1年逾14億次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25日報導〕日本防衛省智庫防衛研究所今天公布最新版「中國安全保障報告」,報告中指出,中國1年內對台灣發動超過14億次以上的網路攻擊,並以偽裝的方式向台灣散播有害訊息,強調中國以非軍事手段的對台認知戰是「極大的威脅」。

防衛研究所從2011年起每定固定發表「中國安全保障報告」,今年為第13次。今年度的新版報告以中國利用網路空間,以假訊息擾亂對手的「認知戰」為分析重點。

報告中指出,中國從2015年起由國家主席習近平主導,進行解放軍的大規模改革,賦予每個地區陸海空指揮權限,並加強黨組織的參與,以反映黨的指示。

共軍新設負責情報收集、技術偵察、網絡空間攻防、心理戰等的「戰略支援部隊」。專門部隊和黨中央組織等,利用官方傳播積極進行政治宣傳,或以社群網路散播訊息以展開「認知戰」。尤其在台灣統一的議題上傾注全力,例如在台灣地方選舉中協助親中派候選人等具有一定的成果。

認知戰具極大威脅 散布假訊息製造恐慌

報告中也明記,中國的認知戰對台灣具有極大的威脅。中國軍艦於台灣周邊航行或進行軍事演習,並利用假訊息的擴散,以引發台灣民眾的心理恐慌。

報告中指出,中國從2019年9月至2020年8月的1年內,對台灣政治、經濟和軍事的重要機構進行超過14億次的網路攻擊,目的可能是為了破壞這些機構的數據和竊取訊息。

另一方面,中國還以偽裝成來自台灣假訊息,以破壞台灣的國際信譽,例如在2020年4月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指控在網路上遭到來自台灣的種族歧視,但當時台灣反駁這些是來自中國假冒的訊息。報告還指出,這是一項包含對譚德塞進行思想控制的認知作戰。

報告中還指出中國還利用新聞報導施壓的例子,例如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中共黨媒「環球時報」報導,台灣獨立派不能依賴美國。報告中指出,由於拜登總統未向烏克蘭派遣美軍,中國利用媒體煽動台灣居民的不安,使他們失去對美國的信賴。

報告也提到,中國情報機關等向台灣政黨和台灣軍方前幹部進行情報工作和資金援助的情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