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道充電樁低標僅60kW 林俊憲:台灣應跟上趨勢提高規格

立委林俊憲舉行國道充電樁記者會。(記者田裕華攝)

立委林俊憲舉行國道充電樁記者會。(記者田裕華攝)

2022/08/16 12:38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國內電動車數量增加,交通部高公局陸續規劃國道服務區充電樁建置。對此,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今(16)日指出,新一批標案開出60千瓦(kW)的低標,不僅遠低於現行主流的200千瓦,更無法與正在普及的300千瓦以上充電樁相比。

因應各交通運輸節點的充電需求益增,交通部高公局目標於2025年前,將全線15處國道服務區電動車充電位建置完成。第一階段於湖口北向、湖口南向、清水、東山等服務區,今年3月已啟用;第二階段規劃關西、蘇澳、泰安、仁德即將招標。

林俊憲今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國內電動車銷量5年內成長9倍,且國發會目標2040年達成100%電動車,在市場和政策明確朝電動化方向下,基礎設施需求卻未獲得重視。服務區快充樁僅要求60千瓦最低輸出功率,低於國內市場主流200千瓦,「有車主反映太落後了 使用意願非常低,會成為一個笑話」。

林俊憲說,第二階段招標卻依然採用與第一階段同樣的低標準,顯現出高公局對電動車發展速度一無所知;且設置後的特許經營年限為8+4年,現在就已經落後,更何況2030年可能突破100萬輛電動車。若充電速率過低造成使用率低落,不僅減少國庫收入、也是對公共資源的浪費。

林俊憲舉美國為例,拜登政府的基建法案撥款50億美金補助建置充電站,並要求每個充電槍至少要具備150千瓦的功率,若以同樣標準來看,國道服務區目前一樁雙槍的配置,至少要有300千瓦,是招標規格的5倍,這就是美國政府的「超前部署」。

對此,高公局回應,會再精進努力改善 以服務用路人為最大宗旨,由於過去沒有高功率的承辦經驗,去年的第一階段以國有土地最有利標,評選最好的服務廠商。至於,當初為什麼設定為60千瓦,是因為市場認定20千瓦以上就是快充,未來會因應趨勢發展,瓦數可以更高、速率可以更快,樂見業者更新。2024年之前的第三、第四期,會建置更多充電樁,功率提升也會納入考量。

交通部路政司表示,充電快或慢都有其優缺點,充得快會讓消費者停留時間較短,但費用會較高;有些車主卻希望停留久一點,費用便宜一點,會再請高公局評估消費者需求。林俊憲則反駁,充電樁規格定那麼低,想要快充的車主根本沒機會選擇,「60千瓦太慢了!第二階段還跟第一階段一樣,根本不了解技術進步」。

至於,服務區樁電樁目前的使用率?高公局說明,根據業者提供資訊,第一階段是農曆過年後才營運,加上碰到國內疫情影響,3、4、5月車輛使用數不高,一個服務區每月大概100台以下;6、7月每月可達2、300輛,有持續成長的趨勢。林俊憲則以湖口北站總充電數為例,4月使用1460度,換算只有60輛車、一天僅服務2輛車;反觀台北市內湖區的電動車充電站,隨便都有2萬度,因此這市場還是很大,若國道服務區配備好也很有競爭力,也能成為國庫的收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