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縣盼財政收支劃分法73調整為64比 估統籌款年增99億

彰化縣是六都之外最大的縣市,長期面臨中央與地方稅收分配不均的困境,今年全國普通統籌稅款分配中排名倒數第2,僅次於新竹縣,每人均分到稅款僅1萬593元。(圖縣府提供)

彰化縣是六都之外最大的縣市,長期面臨中央與地方稅收分配不均的困境,今年全國普通統籌稅款分配中排名倒數第2,僅次於新竹縣,每人均分到稅款僅1萬593元。(圖縣府提供)

2024/04/14 23:29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縣是六都之外最大的縣市,長期面臨中央與地方稅收分配不均的困境,已成為財政收支劃分的重大議題。今年彰化縣在全國普通統籌稅款分配中排名倒數第2,僅次於新竹縣,每人均分到稅款僅1萬593元。

普通統籌分配稅款長期處在落後的後段班,在此情況下,彰化縣政府對於國民黨智庫提出的「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案表示支持,希望透過修法來解決長期存在的稅款分配不均問題。

財政部去年公告今年統籌分配稅款,縣長王惠美就在臉書發文,猛烈批評中央政府的分配政策「大小眼」,強調彰化不應被視為二等公民。

根據財政部的數據,今年的稅收分配讓六都占據了6成5的比例,其餘3成5則分配給其他縣市。彰化縣政府財政處進一步指出,現行的財政收支劃分法已實施超過20年,但已不符合現今地方的財政需求。因此,縣府建議將現有的中央與地方稅收分配比例從7:3調整至6:4,希望能透過提高所得稅、營業稅和貨物稅的地方分配比例來增加地方財政收入,調整後預計縣府中央統籌將增加約99億元。

縣府同時建議在修正財政收支劃分法時,應同時保障一般性補助款不減少,以實現地方財政的健全與自治能力的提升。過去,無論是民進黨或國民黨執政,包括前縣長魏明谷及現任王惠美,都曾多次北上向財政部爭取更公平的稅款分配,強調人口多的彰化縣在財政收支中受到的不利影響。

財政處表示,希望通過這次修法,能夠真正提升地方財政的自主性,並逐步縮小與其他縣市在人均統籌款項的差距,讓彰化縣民享有更公正的財政資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