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英九誇習近平民主 柯建銘「無法接受」:勿忘六四慘劇

柯建銘說,台灣與中國自1989年6月4日這天起,註定在思想上成為兩個不同的民族。(資料照)

柯建銘說,台灣與中國自1989年6月4日這天起,註定在思想上成為兩個不同的民族。(資料照)

2022/06/04 19:23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今(4)日稱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談及的「民主」,有助於建立法治社會的正確方向,還批評民進黨政府讓台灣墮入「不自由的民主」。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坦言「無法接受」,並呼籲勿忘六四天安門慘劇,珍惜台灣民主自由之不易。

柯建銘今日透過臉書表示,當民主自由的風吹來,有的人選擇逆風前行,另有人選擇乘風翱翔。選擇的不同,造就了不同的命運,台灣與中國,在1989年6月4日這天開始,註定在思想上成為兩個不同的民族。回顧二戰結束後,台灣經歷戒嚴體制下的威權統治,而海峽另一端在中國共產黨一黨專制下,妄圖超英趕美的「大躍進」最終成為災難,隨之而來的「文化大革命」,大搞政治鬥爭與階級鬥爭,葬送了無數的中國菁英。

不過,柯建銘指出,嚮往民主,渴望自由,是人類的天性,這是外在加諸重重枷鎖也關不住的。從70年代後期開始,這樣的思潮因為國際局勢變動,一波接一波自西方吹向東方,也就是所謂的「第三波民主化」運動,如1975年,西班牙獨裁政府領導者佛朗哥去世、1985年蘇聯總書記戈巴契夫上台、1987年台灣蔣經國總統宣布解除戒嚴,以及1989年的兩德統一、捷克斯洛伐克的天鵝絨革命,「民主自由」在十年間幾乎席捲了全球。

「然而,中國掉隊了」,柯建銘說,中國共產黨選擇用國家的武力將自己團團包圍起來,不讓民主自由靠近,當一輛輛坦克車、一隻隻步槍,向著天安門上中國自己的子弟開槍時,剛剛從中國土壤長出的民主自由嫩芽也被踩死了。就此,中國走向了與世界不一樣的道路,與此相對的,台灣則跟上了世界,儘管一路走來,民主的歷程可說斑斑血淚、滿布荊棘,但我們還是挺過來了。

柯建銘也提醒,現在對民主制度的反思蔚為熱潮,但我們必須認清,只有在民主的制度下,我們才擁有對於制度反思、批評、改變的自由。民主本就不完美,但它具備對不同需求的適應性,以及自我調整性,所以我們依舊相信它。

柯建銘指出,這種對民主信仰的實踐,具體來說,台灣不會因為在網路上使用了「六四」二字而被消音,也不會因為在任何場合批評了總統或是任何一個政治人物,半夜有人闖進家中抓人;因此,我們無法接受馬英九,今日公開讚賞習近平所做的是「民主」,台灣的民主是「不自由的民主」這樣的言論。

文末,柯建銘特別呼籲,在「六四天安門事件」33週年的這個日子,台灣人應該試著回顧過往歷史,繼而反思,民主自由在台灣是如此的得來不易、也相當的脆弱,故而更需要所有台灣人團結起來,與世界上所有共同信仰民主自由的朋友攜手,為抵抗專制獨裁的侵擾而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