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縣市議員財產不透明 行政院推修法強制公開防貪

法務部說明修正財產申報法的立法目的。(資料照)

法務部說明修正財產申報法的立法目的。(資料照)

2022/04/21 15:55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現行「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僅規定縣市首長以上等級的公職人員需要公告財產,縣市議員則毋須向選民揭露財產,引發不透明的質疑,行政院院會21日通過財申法修正草案,強制公開議員財產。主管機關法務部說明,修法是基於防貪考量,近日送立法院審議。

現行法第6條第2項僅規定,總統、副總統、五院院長、政務人員、直轄市長、縣市長及立法委員的財產申報資料應予公告,至於直轄市議員及縣市議員則無須公告。法務部表示,為達成財產申報透明目的,決議修正該規定,增列直轄市與各縣市議員財產申報資料亦應上網公告。

其次,現行法只有規定公告公職人員財產,但未規定公告期間,修正案對此增列規定,上網公告至其喪失原申報身分後1年。

此外,現行法規定參選總統、副總統及縣(市)級以上公職候選人於申請候選人登記時須申報財產,各級選委會應於收受申報10日內上網公告這些財產申報資料,法務部考量有些候選人資格經審定不符,無公告財產必要,故對此提出修正案。

修正案改為,各級選委會應於審定候選人名單之日,上網公告通過審定候選人的財產申報資料,未通過者則無須公告。選委會同時應於審定候選人名單之日,將財產申報資料予以審核彙整列冊供人查閱。

法務部審酌,公職候選人的財產申報資料持續上網公告並無實益,增訂上網公告期限為1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