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密貨幣如何進行公職財產申報? 監院:應於備註欄申報

監察院秘書長朱富美6日出席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說明立法計畫並備詢。(記者塗建榮攝)

監察院秘書長朱富美6日出席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說明立法計畫並備詢。(記者塗建榮攝)

2022/04/06 13:15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近年加密貨幣、NFT(非同質化代幣)等數位資產引發熱潮,民進黨立委江永昌今在立院質詢關切,若公職人員擁有數位資產,究竟是否應該申報,以及該如何申報;監察院財產申報處處長陳美延表示,所有與個人有關的財產,都應該申報,現行申報項目沒有的,應於備註欄申報;監察院秘書長朱富美,這是新興問題,會再檢討。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日邀請監察院秘書長朱富美列席說明監察院今年度立法計畫,並備質詢。

江永昌質詢指出,監院受理並監督全國民代、政務官、高階文官、軍職、代表政府或公股出任私法人之董事及監察人的財產申報,然而目前僅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的財產申報在備註欄中提及「未持有比特幣及其他中央銀行認定之高度投機式數位虛擬商品」、以及「擬於 2022 年開設虛擬通貨帳戶」,其餘官員均未見有申報名下加密貨幣、數位資產者。

江永昌質疑,難道沒有一人有取得比特幣、NFT等數位資產、還是不知歸類何種資產而未申報、乃至根本沒被要求申報。

陳美延表示,所有有關個人的財產,都應該申報,現行申報項目沒有的,應於備註欄申報,而財產申報主要是填財產申報基準日內那天的財產,但是備註欄也提供,有揭露要說明的地方。

江永昌認為,這種宣示並未解決問題,財產申報會因財產種類的定性而有不同申報門檻,例如存款、有價證券、債權、債務、投資等,每類達新台幣100萬元須申報;然而若歸類為「其他具有相當價值之財產」,達新台幣20萬即須申報,但加密貨幣、數位資產的估價往往十分困難,而顯然監察院現在也無法進行相關查核或處罰。

朱富美坦言,這就是法律跟不上;這是加密時代一個「新興問題」,影響的不只是「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針對加密資產如何申報、如何查核,是提供給「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的主管機關法務部參考。

隨後質詢的民進黨立委黃世杰批評,「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第5條就有提到,公職人員應申報的財產包含「一定金額以上之債權、債務及對各種事業之投資」,且法條授權監察院自己定義,監院應自己趕快去修正,不要推給其他機關,不能推說不能查核,就不用申報,監院要自己去解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