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縣市議員及候選人財產申報須上網公開 政院推動修法明擬通過草案

行政院長蘇貞昌明天將主持院會,規劃通過修法,明定全台縣市議員及候選人財產申報須上網公開。(資料照)

行政院長蘇貞昌明天將主持院會,規劃通過修法,明定全台縣市議員及候選人財產申報須上網公開。(資料照)

2022/04/20 17:14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今年年底是地方公職人員選舉,直轄市議員與縣市議員執掌全國1.2兆元地方政府預算,其財產申報資料卻不用公告上網,民眾要調閱也困難重重,行政院經日前邀集監察院及相關部會代表召開有關「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的修法審查會達成共識,決定將直轄市與縣市議員以及相關候選人的財產上網公開,使其財產接受外界監督。

行政院官員今天下午表示,這項修法預定提報明天召開的行政院院會討論、通過。此外,政院也決定提出修法將縣市議員以上的公職參選人,包括直轄市及縣市議員、縣市長、立委、正副總統選舉的參選人財產上網公開的規定予以齊一化,將明定這些公職參選人經選務機關審定為候選人後,財產一律上網公開,有別於目前縣市長以上公職參選人是在登記參選時申報其財產並由各級選委會在申報後10日內上網公告。

公督盟今年1月與跨黨派立委召開記者會指出,根據「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第6條,部會首長、立委、直轄市長、縣市長需定期申報財產並上網公告,但卻獨漏地方議會議長、副議長及近千名議員,民眾只能至監察院查閱,而且僅限現場翻閱,不能抄錄、影印,在貪污、詐領公款等事件頻傳情況下,公督盟呼籲陽光法案應修法檢討,讓陽光照進地方議會,斷絕黑金派系。

行政院日前召開「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的修法審查會,包括監察院、中選會、法務部等機關都派代表與會,由於監院先前已表態贊成公職人員財產申報增列直轄市議員與縣市議員的財產也應上網公開,對外公告,政院審查會因此與監院等機關代表達成修法的共識。根據政院版修法,現任者加上連各地的直轄市、縣市議員等候選人其財產申報也要上網公開,適用人數可能多達5000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