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務員退撫新制 將召開公聽會後續行審查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排審「公務人員個人專戶制退休資遣撫卹法草案」等案,邀請銓敘部長周志宏列席報告,並備質詢。(記者謝君臨翻攝)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排審「公務人員個人專戶制退休資遣撫卹法草案」等案,邀請銓敘部長周志宏列席報告,並備質詢。(記者謝君臨翻攝)

2022/04/11 13:51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針對明年7月起初任公務人員的退撫制度(新人新制),考試院、行政院研議後決定採「個人專戶制」。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今(11)日排審相關法案,多位立委建議召開公聽會後再繼續審查。對此,會議主席、民進黨立委黃世杰裁示,本案涉及國家長治久安,應廣納各方意見建立完備制度,待公聽會後再審查。

立院司委會今排審「公務人員個人專戶制退休資遣撫卹法草案」等案,邀請銓敘部長周志宏列席報告,並備質詢。周報告指出,公務人員年金改革法案立法時,已確立應於年改實施後5年,另建立「新人新制」,考試院、行政院研議後,確定將公務人員退撫給付制度,從現行確定給付制改為確定提撥制。

周志宏表示,未來初任人員在職期間與政府共同按月撥繳退撫儲金費用,存入其個人退休金專戶,作為退休、撫卹或資遣給與的提存準備。此外,未來新人新制也將退休金的準備納入自主管理精神,將配合建立自主投資平台,由退撫基金管理機關設計不同的投資標的組合供初任人員選擇。

會中,包括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葉毓蘭等立委關心,新制有規定退撫基金管理機關應自行或委託金融機構或專業機構,設計不同收益、風險的投資標的組合,提供公務人員自行選擇,而基金管理會將規劃保守型、穩健型、積極型及人生週期基金等4種投資組合標的,這實際操作情形為何?

周志宏說,考量基金累積的規模,初期將由退輔基金管理,等達到一定規模後,就會委外處理。此外,保守型投資標的組合,會給予最低保證收益(不得低於當地銀行2年期定期利率)等。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詢問,公務人員是否能先結算現有年資,再加入新制?黃世杰也詢問,是否有舊制轉新制的空間?民進黨立委江永昌則建議,在個人專戶制退撫上路後,應讓現職公務人員也有轉換適用的選擇。

周志宏表示,本來新制實施就會有影響,再開放讓舊制帶槍投靠新制,3年內估算下來就有500多億的影響,會對現有基金財務造成重大負擔,少收入又多支出,政府更需要撥補。他也強調,這不是二次年改,是建立新的制度。

會中,多位立委建議應先召開公聽會再繼續審查。對此,黃世杰說,由於本案涉及國家長治久安及如何吸引人才等,多位立委認為應廣納各方意見,建立更完備的制度,也要積極保障現任公教人員的權利,因此會召開公聽會後再繼續審查。國民黨籍召委陳以信則說,下週他輪值召委,會規劃相關公聽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