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若發生類似福島核災 監委趙永清: 台灣「亡國滅種」危機

監委田秋堇說明「我國對於核災救災與復建總社會成本於法律面及執行面之分析」調查成果。(記者吳書緯攝)

監委田秋堇說明「我國對於核災救災與復建總社會成本於法律面及執行面之分析」調查成果。(記者吳書緯攝)

2021/11/26 13:31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重啟核四案等4項公投將於12月18日進行投票;監委田秋堇、趙永清等人今發布調查報告,指出我國估算核災賠償與損害經費明顯少於日本,且核災發生時的「斷然處置程序」更是嚴酷考驗人性,難謂萬無一失的情況。趙永清表示,台灣若發生類似日本福島核災,將會是「亡國滅種」危機,區域撤退、安置人數可能達到上千萬人。

監委田秋堇、趙永清、林盛豐、王麗珍針對「我國對於核災救災與復建總社會成本於法律面及執行面之分析」,進行調查研究,今日在監察院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調查結果,王麗珍因監院巡查未到場,另3位監委出席。

針對在公投前開記者會的原因,田秋堇表示,調查報告在7月已在監院委員會通過,然而「斷然處置程序」的報告需要另案調查,但還無法完成,而本案調時間以1年為限,無論如何在今年要結案,若在12月對外報告,恐會引起更多擔心。

趙永清說,監察院十幾年來關於核四案的調查,糾正了無數次,而監委的調查都是不分黨派追求真相,且過去的許多案子,也有前總統馬英九任內所提名的監委對核四提出糾正,因此調查報告「無關政治立場或看法,就是提出事實證據」。

針對調查結果,田秋堇指出,我國能源政策雖已明確宣示2025年達成「非核家園」,但核電廠除役過程,以及置於冷卻池中、數量龐大的用過核子燃料棒,仍有核災發生的高度風險,因此提出8項結論及建議,促請行政院及所屬單位重新正視檢討。

趙永清表示,核廢料的問題在全世界都是無解,連儲放在蘭嶼的低階核廢料都是問題重重,而台灣核電廠的周邊都有斷層,從地質、地理條件來看,沒有資格來談核四重啟或興建,而兩岸軍事對峙狀態,核電廠的存在,更是成為「非常危險的標靶」。

林盛豐指出,在和台電約詢的過程中,台電人員的心態就是核電廠不可能發生危機,就算會發生也會在廠內壓制下來,然而詢問他們若發生福島核災的話會怕嗎?他們說會有「斷然處置」措施,感覺他們心裡有一種奇怪的自信,但「我覺得是無法面對事實」,而當時田秋堇詢問到時會是誰留守,台電人員支支吾吾。

調查報告指出,我國核電廠周圍之緊急應變計畫區目前係以周圍半徑8公里為劃定範圍,與加拿大緊急應變區10公里、美國16公里、瑞士及芬蘭皆為20公里有相當落差,更與日本福島核災實際疏散30公里以上範圍,顯有落差,行政院允宜督同所屬借鏡日本福島等核災實際慘痛經驗,基於「料敵從寬」之防災原則,審慎務實檢討,以強化緊急應變功能,確保國人生命財產安全。

此外,調查報告提到,福島核災發生後,原能會於2011年4月要求台電建立「斷然處置程序」以因應全球已越趨劇烈莫測的複合式天災,並於2018年4月間公布該指引,雖然此程序最終成敗關鍵,需賴現場大批工作人員於大難來臨時仍原地死守,此乃人性嚴酷考驗,而相關單位長期皆避而不談,其他亦有諸多不確定因素不易掌控,難謂已達萬無一失之境,顯有深究之必要,監院已另案調查。

監委田秋堇(中)、趙永清(左)、林盛豐(右)今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核災救災調查研究結果。(記者吳書緯攝)

監委田秋堇(中)、趙永清(左)、林盛豐(右)今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核災救災調查研究結果。(記者吳書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