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擁核宣稱代表科學 王婉諭:否定事實證據才是「偽科學」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左起)、邱顯智與陳椒華今天召開「偽科學終將失敗,核四無重啟條件」記者會,呼籲12月18日公投在「重啟核四」案投下不同意票。(記者楊丞彧攝)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左起)、邱顯智與陳椒華今天召開「偽科學終將失敗,核四無重啟條件」記者會,呼籲12月18日公投在「重啟核四」案投下不同意票。(記者楊丞彧攝)

2021/11/26 13:12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四大公投12月18日即將登場,時代力量立院黨團今天召開「偽科學終將失敗,核四無重啟條件」記者會,立委王婉諭、陳椒華與邱顯智同聲譴責前總統馬英九說核廢料放貢寮山洞的說法。王婉諭直指,民間擁核團體不斷宣稱「科學終將勝利」,但一直否定科學資料與事實證據才是「偽科學」。

陳椒華指出,馬英九當總統時宣布核四封存,但馬本人最近又說了很多前後自相矛盾的話,包括說封存是為了重啟等,還說貢寮山洞可以放核廢料,這是對核廢料一點概念都沒有。若馬英九願意,她可以邀請馬前總統與新北市長侯友宜一起現勘,她呼籲馬前總統別把核安當兒戲。

陳椒華也說,目前已經印了兩千多萬份選舉公報裡面的,有關核四公投理由書裡面提到,核四「已經通過試運轉」,還有「重啟時間兩到三年」等都是不實的,要求中選會應儘速向社會大眾澄清;也希望投票時投票所能有補充說明,讓民眾了解理由書不實,莫讓大家在錯誤資訊下投票。陳椒華敦促中選會與蔡政府,應對此嚴重問題提補救措施。

而台大地質系畢業的王婉諭則強調,民間擁核人士一直用「科學終將勝利」作為標語,彷彿反對重啟核四就是不科學與盲目反對。不過她認為,反對核四重啟才是真正基於具體事實的「科學」選擇。她作為檯面上少數有地質專業背景的民代,必須指出台電早就承認在蓋核四之前,就有注意到底下的地層卻不願正視,一直用「破碎帶」模糊焦點。後來經多位地質學家召開專業會議後認定,在核四廠「正下方」就有一條長度超過2公里的S斷層。

王婉諭強調,S斷層是否為活動斷層尚待更多研究才能確定,不過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多次表示,核四外海有長達93.9公里、中央地調所認證的活動斷層,一旦出現大地震,核四目前的安全係數根本無法支撐;近日專家也指出,目前的核四再怎樣補強,也無法應對已知的地層結構威脅。

王婉諭直指,黃士修無視專家提出的資料,一再批評「學術詐欺」,完全是藐視且不尊重地質科學專業。公投是理性對話,不是賭氣更不是賭注,應基於理性與事實,不能說反對核四重啟就是「偽科學」,一直否認科學資料與事實證據才是「偽科學」。此外,台灣有近7成民眾反對核廢料放在自己居住的縣市,更沒有任何一位縣市首長願意接收核廢料。擁核人士宣稱「核廢料可以處理」,但事實是台灣連低階核廢料都無法處理,更遑論高階核廢料。

邱顯智則說,安全是重啟核四最基本的條件。除了斷層及核廢料問題外,核電廠最重要的便是本身的安全性。事實上,長期反覆復工又停工的核四,封存前尚未完工,也未通過驗收。經濟部2014年臨時組成之安檢小組所做的報告,不具法律效力。而台電交給原能會的187份報告,其中有32份停審或被退件,監察院認為核四沒通過原能會具法律效力的「系統功能試驗報告」,無法宣稱安全,有嚴重違失。

邱顯智也提到,核四興建期間施工違規多達512件,其中17件為重大違規,包括違規變更設計、主控室發生火災、電纜鋪設錯誤、因雨積水等,而當擁核方到現在不但繼續散播「核四安全論」,還要求「重啟核四」,說謊成性,把台灣人民的生命安全視為無物。核四施工品質與安全性令人質疑,若發生意外不是多少錢問題,而是人民生命安全財產問題,基於以上理由,時力認為核四完全沒有重啟條件,不同意核四重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