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總質詢結束 蘇貞昌:讓自由民主繁榮台灣奮力前進

行政院長蘇貞昌16日立院總質詢結束後,感謝各立委指教並合影留念。(記者塗建榮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16日立院總質詢結束後,感謝各立委指教並合影留念。(記者塗建榮攝)

2021/11/16 18:22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於立法院院會施政總質詢後發表感言,他表示,在答詢過程中,有些立委言論與事實大相逕庭、立論偏頗,若未即時澄清,會被形容為無言以對、緘默承認,造成影響有可能「一言喪邦」,因此戰戰兢兢,不敢不駁,並表示雖然敵人謀我日亟,但大家也不能自喪自棄,盼大家一起努力,讓自由民主繁榮的台灣奮力向前進。

立法院第10屆第4會期施政總質詢到今天傍晚結束,今日主持院會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循例邀請蘇貞昌上台發表感言。蘇貞昌在感言中,引用《論語》、文天祥《正氣歌》和蘇軾《水調歌頭·黃州快哉亭贈張偓佺》等古文詞句。

蘇貞昌說,依憲法規定,他應立法院院會邀請,前來做施政報告並備質詢,「在民主喧嘩中開始,在理性問政中圓滿」,感謝與肯定立院、立委,並表示之後的預算和法案,仍請立委支持,以符合國家需要和人民期待。

蘇貞昌也特別感謝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熟稔議事,用心用力、撥亂反正,讓議事能夠順利進行,尤其民進黨立委能夠將士用命,讓議事能夠完成而得成績,實不簡單。

蘇揆表示,他在答詢中,各界許多指教「貞昌每日三省吾身,帶著謙卑心情前來貴院,願意側耳請聽、俯首受教」,不過因為有些言論與事實大相逕庭,數據錯誤、立論偏頗,而以今日之科技,如果沒有即時澄清,以合成之假訊息都會流傳,何況當場行政院長漠然,會被形容成為無言以對、緘默承認,其所影響的效果,有可能「一言喪邦」。

蘇揆說,立委受憲法保護,固然有言論免責權,講話不用負責,但他作為全國最高行政機關首長,必須要把政府政策、事實狀況,藉由在全國最高國會殿堂中的答覆質詢,也是向國人同胞報告,並讓國際社會知道,其攸關國家前途、國人幸福安定,至關至切,「所以貞昌戰戰兢兢,不敢不駁」。

蘇貞昌坦言,他深知有些時候難以討喜,「但鄉人皆好之,何如」、「不如鄉人之善者好之,其不善者惡之」,他固然有時候在辯論過程中可以「一點浩然氣,千里快哉風」,但他求的不是如此,而是求的在最高民主殿堂上,漸漸建立的論辯真理、為國為民,在野黨都應該忠誠於國家的忠誠反對黨。

對於施政總質詢的過程,蘇揆表示,感謝絕大多數立委都認真準備、針砭時事,對政府許多設想未周或是做得不夠好的地方,給他很多指教、指正,政府都卑接受、深深感謝。

蘇貞昌說,他相信「天地有正氣,雜然賦流形;於人曰浩然,沛乎塞蒼冥」,希望台灣人民好不容易爭取自由民主,好不容易拚經濟創11年新高,能夠藉由朝野政黨大家齊心合力、一起努力,當舉世滔滔唯獨台灣安全之時,大家更應該知道,這是多少代台灣人努力奮鬥、篳路藍縷,使得有今日一方淨土。

最後,蘇貞昌表示,雖然敵人謀我日亟,但大家也不能自喪自棄,相信台灣人民秉持正義,必成正果,希望大家一起努力,讓自由民主繁榮的台灣奮力向前進,「台灣真有力」。

蘇揆感言發表結束後,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范雲、邱泰源、吳玉琴等人赴議場發言台向蘇揆致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