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四大公投懶人包》時程、重點內容、各陣營立場帶你一次看!

2021/11/12 07:47

首次上稿 11-11 23:24
更新時間 11-12 07:47

四大公投案將於12月18日進行投票,各陣營展開激烈論戰。(本報合成)

四大公投案將於12月18日進行投票,各陣營展開激烈論戰。(本報合成)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及「三接遷建」共四大公投即將在12月18日上午8點至下午4點進行投票,各陣營近期為此展開激烈攻防。四項公投案將各辦理5場意見發表會,第1場將在11月13日星期六舉行。本報整理公投題目、重點內容、時程、各政黨立場等相關資訊,讓讀者快速理解。

★投票資格

依據我國《公民投票法》規定,國人年滿18歲、未受監護宣告,並在各直轄市、縣(市)繼續居住六個月以上,便具有​​公民投票權。需要注意的是,此次公投原訂8月28日投票,不過因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延後至12月18日,雖然日期變更,但民眾仍需在8月28日前符合前述提到的投票資格,才可參加本次公投。8月9日(含)後遷籍者須返原戶籍地投票。

★注意事項

1. 攜帶國民身分證、印章、投票通知單。
2. 出示身分證供投開票所工作人員查驗。
3. 不得攜帶手機或其他攝錄器材進入投票所
4. 簽名或蓋章領取公投選票。
5. 至圈選處利用選委會提供之圈選工具投票,不得使用私章或指印,否則以無效票計算。
6. 確實將公投票折好不讓他人看到,並投入票匭。
7. 切勿將公投票帶出圈選處、干擾他人行使投票權。
8. 因應防疫規定,全程需配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

★公投門檻

依據我國《公民投票法》規定,有效同意票數多於不同意票,且有效同意票達投票權人總額1/4以上者即為通過。中選會表示,今年擁有投票權的人數初估1988萬2378人,通過門檻約498萬票。

★公投主題

一、重啟核四(第17案

◼提案人:黃士修
◼公投主文: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

◼同意方:
1. 2018年「以核養綠」公投通過,全國多數民意否決蔡政府的非核家園政策。
2. 「核廢料無法處理、核四重啟需6年」論述為假議題,核廢料有97%仍是可利用能源,僅需2至3年即可商轉。
3. 核四地質區並未發現活動斷層,不需擔心地震。

◼不同意方:
1. 核四封存是台灣社會的多數共識。
2. 核廢料存放問題無解。
3. 核四當年團隊已解散、建照過期,生產機器的廠商也已停產,重啟期程未知。
4. 地質條件疑慮,經濟部2013年的四地質調查安全評估報告指出核四廠蓋在地震帶上。

二、反萊豬進口(第18案

◼提案人:林為洲
◼公投主文:你是否同意政府應全面禁止進口含有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等乙型受體素)豬隻之肉品、內臟及其相關產製品?

◼同意方:
1. 毒物學角度來看,人體攝食過量的萊劑會造成心悸、嘔吐、頭暈、血壓升高等症狀。
2. 國人飲食習慣攝取豬肉數量遠高於其他肉品,萊劑雖有國際標準,但未必適用於國人。
3. 政府邊境抽檢率低,全面標示又耗費大量人力成本。
4. 國民健康不能成為特定國家利益交易籌碼。

◼不同意方:
1. 基於科學證據,全球已有101個國家開放含有萊劑豬肉進口
2. 美豬進口是國家經貿布局一環,基於平等互惠,台灣不可能自外於國際標準,也不可能自己商品賣出去,卻拒絕別人商品進來。
3. 進口豬肉資訊公開透明,萊豬流向全程追蹤。
4. 比照牛肉規定清楚標示豬肉原產地。

三、公投綁大選(第19案

◼提案人:江啟臣
◼公投主文:你是否同意公民投票案公告成立後半年內,若該期間內遇有全國性選舉時,在符合公民投票法規定之情形下,公民投票應與該選舉同日舉行?

◼同意方:
1. 提高投票率。現行的「專設公投日」法規會降低投票意願,投票率過低,公投結果缺乏代表性,亦不符民主正當性。
2. 大幅降低行政成本、促進多元討論。

◼不同意方:
1. 2018年大選綁公投就已造成選務混亂,勿再重蹈覆轍。

四、三接遷建(第20案

◼提案人:潘忠政
◼公投主文:您是否同意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桃園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

◼同意方:
1. 桃園藻礁擁有全球最獨特的大型淺海現生藻礁地景及生態系,三接將永久破壞生態。
2. 基於藻礁保育、能源轉型、氣候變遷、文化保存、公共安全、國防安全、國際形象、法治落實、深化民主共9個理由,訴求公投搶救藻礁。

◼不同意方:
1. 三接是減少空污、均衡南北發電的重要建設。
2. 為落實藻礁保育,政府大幅縮減開發規模,今年也進一步提出再外推方案。

★各主要政黨立場

民進黨:4個不同意
國民黨:4個同意
民眾黨:2個同意(反萊豬、三接遷離)、2個不同意(重啟核四、公投綁大選)
時代力量:3個同意(反萊豬、公投綁大選、三接遷離)、1個不同意(重啟核四)

★公投後發展

公投結果預計會在12月24日公布,依據我國《公民投票法》規定,若公投通過,有關法律、自治條例的複決案,原法律或自治條例在公告之日算至第3日起,失其效力;有關法律、自治條例立法原則的創制案,行政院、直轄市、縣(市)政府應於三個月內研擬相關法律,並送立法院、議會審議,並於下一會期休會前完成審議。如遇重大決策公投,應由總統或權責機關為實現該公投案內容做出「必要處置」。

不過《公民投票法》並沒有規範行政機關未遵守重大政策公投結果會如何處置,因此政府未履行公投結果,不會有罰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