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投「4個不同意」全台第2場 賴清德領軍屏東宣講

副總總賴清德到屏東宣講「4個不同意」。(記者羅欣貞攝)

副總總賴清德到屏東宣講「4個不同意」。(記者羅欣貞攝)

2021/10/31 18:41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因應12月18日登場的4項公投,總統蔡英文昨於桃園揭開首場「4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宣講序幕後,今天(31日)由副總統賴清德接力領軍,到屏東展開全台第2場、南台灣首場宣講,屏縣民進黨籍公職及各鄉鎮市鄉親逾千人在屏東縣立體育館出席,氣氛十分熱烈。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31日)在宣講中,逐一就「重啟核四、三接遷離、反對美豬、公投綁大選」等4個議題應投下不同意票深入分析,強調該這4個議題,是在關鍵的十字路口上,限制、阻礙台灣向前邁步的巨大柵欄。

首先就核四重啟議題,賴清德表示,核四是在22年前、1999年3月動土的,動工後台灣人民對安全不放心、擔心核廢料去處、上街抗議,以致蓋蓋停停,一直到10年前日本311大地震引起核電廠災害,台灣社會才有共識核四廠不要再蓋了,所以在馬英九前總統時代7年前宣布封存核四;遊覽車超過12年不能再載客,核四22年了,不只是中古車還是拼裝車,核四再重來,台灣絕對會很慘;在地小人稠的台灣,無處放置核廢料,尤其處於太平洋火環的地理環境,地震頻繁,重啟核四會對台灣的核能安全,產生巨大威脅。

至於公投綁大選,賴清德指出,上次2018年九合一選舉每個鄉親9張選票外還有公投票,不要說長輩分不清楚連年輕人也霧煞煞,所以很多人跟他說「不知怎麼投隨便投一投」;其實,公民投票是落實主權在民,是民主很有價值的一環,不可隨隨便便,若像3年前4點開票一堆人還沒投票,亂象沒有解決,未來一定會造成衝突,公投、大選脫鉤,才能讓議題得到充分的思辨及討論,深化台灣民主品質。

至於三接天然氣站,賴清德分析,三接起初是在國民黨的時代,那不只公民團體反對,民進黨也反對,因為範圍達232公頃、儲氣槽做在海邊,對藻礁破壞太大,現在有人問為何計畫還要繼續?那是因為已有好的配套措施,範圍也縮小到只有23公頃,把10分之9保護起來,碼頭退到外海1200公尺;此外,三接是政府為了分散能源風險、降低燃煤汙染的決定,政府會兼顧供電穩定、能源多元、保護藻礁的需求。

針對「禁止美國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進口」議題,賴清德也強調,陳水扁前總統想開放做不到,馬英九想做做一半,牛肉開放、豬肉沒有開放,豬肉開放問題有20多年,蔡總統這次有魄力要解決歷史問題,因為根據世界貿易組織的規定,任何的加工物若沒有超過安全標準,就有權力在世界各國流通,但台灣已阻擋20多年了,台灣若不加強與美國貿易關係、違反世界規範,我們就不能加入CPTPP。國際貿易要安全,還要公平,台灣農產品要出口到各國,也要對世界開放市場。美豬是市場的一種選擇,政府一定會嚴格把關食安,讓台灣走入世界。

今天(31日)的屏東宣講,還有行政院長蘇貞昌、屏東縣長潘孟安,以及在地的4位民進黨籍立委莊瑞雄、周春米、鍾佳濱、伍麗華、無黨籍立委蘇震清,以及民進黨籍縣議員、鄉鎮市民代表、鄉鎮長、村里長,全黨從上到下全都站出來。

副總統賴清德到場,鄉親熱烈歡迎。(記者羅欣貞攝)

副總統賴清德到場,鄉親熱烈歡迎。(記者羅欣貞攝)

全台第2場宣講屏東逾千人參與。(記者羅欣貞攝)

全台第2場宣講屏東逾千人參與。(記者羅欣貞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