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火神眼淚別再流!消防員盼組工會 籲政院速提草案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召開「消防員近十年殉職56人 儘速開放組工會」記者會,左起為立委王婉諭、邱顯智、陳椒華,以及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朱智宇。(記者廖振輝攝)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召開「消防員近十年殉職56人 儘速開放組工會」記者會,左起為立委王婉諭、邱顯智、陳椒華,以及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朱智宇。(記者廖振輝攝)

2021/11/09 12:47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近來大型公安事件頻傳,消防員疲於奔命,根據消防署統計,2011年以來已經有38位消防員以及18位義消共56人因公殉職。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召開「消防員近十年殉職56人 儘速開放組工會」記者會,呼籲行政院儘速提出消防人員籌組工會之草案,並落實總統蔡英文5年內增補3000名消防人力的承諾,補足人力及相關預算資源。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朱智宇指出,該會成立近8年,不斷向行政院、消防署及地方消防局呼籲,要解決基層人力、制度及業務相關的問題,但若在法律上未保障基層公務員可以來跟國家進行協商,永遠都會遇到「有什麼資格坐在談判桌上」的質疑並不斷輪迴,這是基層消防員目前最大的困境。

朱智宇指出,今年7月喬友大火又見消防人員殉職後,消促會再度發起「消防員組工會」的連署,獲得3萬名民眾的響應,也包含上千位消防員的支持。籌組工會目的是希望在法制面上可以獲得爭取改善勞動權益、落實安全保障的協商地位。

朱智宇也以喬友大樓大火事件為例,彰化縣是消防人力最缺乏、業務最繁重的地區,促進會過去雖多次發函彰化縣政府,要求人力增補要有規劃、業務要縮減,但在沒有工會的保障下,無法與政府進行對等協商。消防員又要依法行政,又要貫徹政策,希望政府聽見第一線執行者的意見,真正瞭解第一線人員需要什麼工具和制度改革。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表示,國內有許多違章建築或違法農地工廠,消防員在資訊匱乏情況下,不知道危險物品在哪,加上欠缺退避權、資訊權、調查權等保障而造成憾事發生。如何制度性、系統性地減少消防人員面臨的危險,是避免下一次遺憾發生的當務之急。殉職換改革是非常悲哀的,改革進度太緩慢,導致還沒有具體改革就又有下一次遺憾發生。

立委陳椒華也說,喬友大樓事件後彰化縣政府調查不清楚也不完備,消促會與家屬指出草率調查,報告是從火災搶救報告跟火場鑑定報告草率拼湊出來;調查權無法落實,中央政府責無旁貸。時力認為除加強稽查外,相關機關應同步建置包含工廠、大型商業營業場所、老舊住商混合大樓等具「空間公共性」建築的資料庫,落實消防法保障「生命三權」裡面的「資訊權」。

立委王婉諭強調,時力將要求立院儘速啟動工會法修法改革,而昨天時力黨團也再度提出專門針對消防員組工會的工會法修法草案,以保障消防人員籌組工會的權利,建立與中央及地方政府制度性的溝通管道,期望透過良好的機制保障消防人員的權利和勞動條件。

時代力量3位立委共同呼籲,希望勞動部與內政部儘速提出消防人員籌組工會的草案,也敦促衛環委員會兩位召委儘速排審;此外,也要重新檢討並落實消防法「生命三權」,並儘快落實總統蔡英文5年內增補3000名消防人力的承諾,讓工會與配套都落實,才能保障消防員的生命安全。

時代力量立院黨團整理近年重大公安事故相關傷亡數字。(記者楊丞彧攝)

時代力量立院黨團整理近年重大公安事故相關傷亡數字。(記者楊丞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