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承民主前輩精神 蔡英文:請行政部門仔細研議「519白色恐怖記憶日」

蔡英文總統與政治受難者蔡寬裕。(圖由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與政治受難者蔡寬裕。(圖由總統府提供)

2024/03/21 14:00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新台灣和平基金會、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政治受難者、受難者家屬、專家學者超過520名發起人共同倡議發起「519白色恐怖記憶日」。蔡英文總統今接見籌備委員會時表示,「519白色恐怖記憶日」的倡議,不只是記憶或緬懷,也是要讓下一代銘記威權統治的這段歷史,更提醒我們繼續傳承民主前輩的奮鬥精神,她會請行政部門依照《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仔細研議。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董事長王美琇今偕政治受難者蔡寬裕、陳列、呂昱等人,在國家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陳菊及內政部長林右昌陪同下前往會見總統。蔡英文表示,蔡寬裕、陳列、呂昱不辭辛勞,為了「519白色恐怖記憶日」的籌備特地前往,各位都是台灣重要的民主前輩,感謝大家在民主道路上,引領台灣持續前行。

蔡英文特別感謝陳列以個人經歷出版《殘骸書》,讓更多人重新認識白色恐怖的歷史,書中有段話寫道:「紀念、記憶或緬懷,不只是思念而已,更也是讓人面對自己,並且思索。不是不願意走出過去,而是為了未來一個可以公共參與和實踐的更好社會」。她認為這段話,就是對「519白色恐怖記憶日」最好的註解。

蔡英文指出,當我們回顧過去,二二八事件是歷史的傷痕,而從1949年5月19日頒布、隔天零時開始實施的戒嚴,是影響台灣民主發展最為深遠的一段歲月。因此,「519白色恐怖記憶日」的倡議,不只是記憶或緬懷,也是要讓下一代銘記威權統治的這段歷史,也提醒我們要將民主前輩的奮鬥精神,繼續傳承下去。

蔡英文說,她會請行政部門依照《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仔細研議,也期待各位前輩持續提供寶貴意見,我們一起為更好、更團結的台灣社會繼續努力。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董事長王美琇今偕政治受難者蔡寬裕、陳列、呂昱等人,在國家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陳菊及內政部長林右昌陪同下前往會見總統。(圖由總統府提供)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董事長王美琇今偕政治受難者蔡寬裕、陳列、呂昱等人,在國家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陳菊及內政部長林右昌陪同下前往會見總統。(圖由總統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