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任內最後一次頒發國家講座 蔡英文:帶給世界一個進步的台灣

總統蔡英文(左二)任內最後一次親自頒發國家講座。(記者朱沛雄攝)

總統蔡英文(左二)任內最後一次親自頒發國家講座。(記者朱沛雄攝)

2024/03/18 15:54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國家講座是學術界最高殊榮,被喻為學術界「奧斯卡獎」,總統蔡英文任內最後一次親自頒發國家講座,她今日表示,國家講座是台灣學術界的重要盛事,她代表國家感謝所有得主的付出及貢獻,今年有5位教授都是第2次獲獎,包括國立台灣大學教授王泰升、台大教授侯維恕、台大教授郭光宇、台大教授傅立成及國立中山大學教授翁金輅,都是國家的寶藏,期許持續深耕專業,帶給世界一個進步的台灣。

蔡英文表示,政府投入產學研資源,鼓勵優秀人才進入學術界和產業界服務,例如產學創新條例,建構更具彈性的環境,目前已有11所大學、設立12個學院攜手140家企業共同前進,或如第2期高教深耕計畫,以國內大學的優勢,深入東南亞等,為國家開拓更多機會。

蔡英文強調,學術是推動產業進步的強大能量,可以引領台灣穩健前行,她要感謝所有得主的家人,給予最大的支持,所有得主都是國家的寶藏,期盼持續深耕專業,並傳承給下一代,以厚實台灣,給世界一個更進步的台灣。

教育部長潘文忠致詞表示,行政院長陳建仁也是教育部國家講座主持人及學術獎得主,善用科學證據進行論述,從近日陳建仁在立法院總質詢時的回答,就可以看到科學的力量很大,所有得獎人不僅是自己的學術有所成就,更引領國家在國際競爭中取得優勢地位,所有得主都是台灣之光,我國學者在前世界2%的人數非常多,中央政府今年投入3345億元教育預算,遠超過教育法定預算23%,大力培養優秀人才。

陳建仁致詞表示,國家講座很重要,可以鼓勵學者在學術專業中堅持,台灣的世界競爭力在64個國家中排名第6名,在2000萬人口的國家中排名第1名,主因是科研人才排名全球第一,台灣是很小的國家,天然資源就是學術界人才,他也受到鼓勵,想要回到中研院繼續研究。

「國家講座主持人」今年第27屆,得主累計165人,每位主持人3年合計獲600萬元獎助,今年8位得主還包括國立政治大學教授吳安妮、國立中央大學教授劉正彥及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鄭友仁;「國家產學大師獎」今年第6屆,累計17人獲獎,今年得主1人為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教授宋裕祺,獲90萬元獎金;學術獎今年第67屆,累計487人獲獎,今年得主包括國立清華大學教授張介玉、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教授周倩等17人,各獲90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